手機App即時監測 全球城市噪音地圖上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手機App即時監測 全球城市噪音地圖上線

2014年09月16日
本報2014年9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研究者開發出新的app,能把智慧型手機變成噪音測量器。NoiseTube用智慧型手機的GPS和麥克風蒐集資料,透過用戶共同合作繪製出噪音地圖,比官方版還精細。

NoiseTube。(影片截圖)

噪音有害健康 監測行動自己來

「這款app非常簡單易用。我們想讓不是很懂科技產品的人也能使用它。我們認為這是讓社群能掌控和觀測自己環境噪音的工具。」NoiseTube計畫主持人Ellie D’Hondt博士說。

這個計畫始於2008年,是一種新的資料蒐集方式,很親民,並以關懷社會為出發點。「聲音是很直覺的選擇,因為人人手機上都有麥克風,而噪音和空氣污染則是公共環境議題,兩者常常一起出現。」D’Hondt說。

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城市噪音正在損害我們的健康。以歐洲來說,每5個歐洲人中就有一個人每天晚上經常性地暴露於足以顯著損害健康的噪音中,引起心血管疾病,睡眠障礙和壓力。

歐盟所有人口超過250,000的都市,市政府都必須提供噪音地圖,但這些地圖都是以統計模型運算製成,實際測量資料並不多。

精確度高 使用簡便 噪音數據公開透明

NoiseTube上線後,廣受長久以來想要解決噪音問題的社群團體歡迎。D’Hondt說,這些團體認為官方提供的噪音資料和他們實際的感受並不符合。

NoiseTube能記錄下聲音音量和GPS位置。開啟後app便會以綠色或紅色顯示環境聲音分貝數。記錄下來的資料透過網路傳送到NoiseTube的伺服器,產生噪音地圖,讓所有使用者觀看。

此外,NoiseTube能提供噪音發生精確的時間和地點。「10個人一星期每天早上9到10點間經過同一地點得到的資料,能製作成有效且精確的噪音地圖,精確度可達幾個街區。社群團體不需耗費太多力氣就能得到準確的噪音資料,好和有關當局說明自己的處境。」D’Hondt說。

目前包括安特衛普和布魯塞爾在內的數個歐洲城市已有自己的噪音地圖。NoiseTube app已經有10000人次下載,2700人在其網站註冊。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