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島嶼會議落幕 澎湖縣長簽署宣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世界島嶼會議落幕 澎湖縣長簽署宣言

2014年09月29日
本報2014年9月29日澎湖訊,特約記者吳佳其報導

第13屆世界島嶼會議(Islands of the Worlds XIII)27日於澎湖科技大學圓滿落幕。澎湖縣長王乾發也於現場簽署「澎湖宣言」,使澎湖縣成為第一個公開支持的官方單位。

由國際島嶼研究學會召開的世界島嶼會議,是每2年召開1次的國際性學術研討會,繼2004年於金門召開並發表「金門宣言」,10年後再次回到台灣,「小即是美:島嶼連結與創新」(Small is Beautiful: Islands Connection and Innovation)為主題,由澎湖主辦。

王乾發縣長參與第13屆世界島嶼會議。(澎科大提供)

雖因為自然環境、人類社會組成不同,各地小島發展出豐富而多元的文化,然而因土地有限、自然資源缺乏、與大陸隔離而邊緣化等問題,也共同面對許多不利發展的條件。

來自25個國家的學者及政府單位代表,在為期6天的研討會上分享研究與實際經營管理經驗,探討島嶼在氣候、經濟、社會文化等全球變遷中受到的挑戰與因應。在不同經驗的激盪之下,未來將以彼此合作為方向,形成島嶼社群網絡,一起將規模較小所致的弱勢轉化為獨一無二的精彩。

除了會議,主辦單位也安排實地考察,參訪七美環境與人互依互存的關係;除了自然力量形成的玄武岩及山海美景外,更了解到島上人類自史前時代至今,隨時間與環境變遷,調適發展出的作山討海生活型態。

昔日農作、打魚使用的菜宅、石滬,今日已化為極佳旅遊景觀,是以傳統智慧創新的美好呈現。簡單而豐盛的午餐,為中和社區的婆婆媽媽們,利用當地種植的金瓜、絲瓜、火龍果、香蕉,在地養殖雞、羊,還有七美現流的小管、紅魽等製作而成。在地食材及濃濃熱情,讓參與者一同體驗小島的飲食文化,也是減少碳足跡的低碳旅遊示範。

會末,與會學者討論出面對未來發展以及全球變遷困境,彼此應合作的目標及方向,共同發表「澎湖宣言」,包含:

  1. 延續「金門宣言」,強調世界島嶼間日益增長的相互關聯與夥伴關係
  2. 發掘小島個別之特殊性及發展機會與創新內涵
  3. 爭取國際社群認同
  4. 支持在地組織並推動島嶼網絡及合作交流
  5. 在全球變遷影響下,推動以島嶼為核心的研究及行動
  6. 推動重視並支持島嶼環境文化與自然獨特性之旅遊
  7. 以島嶼微型社群結構出發,放眼國際永續策略
  8. 促進參與跨領域島嶼之比較研究。

宣言中表示,最敏感且易受影響的小島應以在地居民為出發點,放眼國際,以島嶼的微型社會結構組織為起點,創造新的島嶼經濟、以及符合社會公平正義之島嶼社區,並以此為基礎,彼此串連,轉化為更大尺度的國家、區域以及國際間的合宜發展策略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