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老梅村雀榕 | 環境資訊中心
《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石門-老梅村雀榕

2002年02月03日
作者:吳志學

編號:北95∥樹種:雀榕∥高/公尺:10∥直徑:303∥年齡:250∥地點:石門鄉老梅村大丘田路。(攝影:吳志學)從淡金公路進入石門鄉,經過老梅國小後,有一人行陸橋的路口右轉進入,往豬槽潭方向進入,循著聖明宮的指標前行約一公里後,左側有指標往聖明宮,右側民宅後方的山坡上有棵大樹,一眼望去,形體特別龐大,這就是高齡250歲的老雀榕。

這棵樹因為是生長在半山腰的樹林中,如果沒有熟人的帶領,可能不容易親臨接近。當我們穿越彎彎曲曲的住家後巷,還必須手腳並用的爬上陡峭的山坡上,才能一睹其雄偉的姿態。繁密的樹林中,盡是其盤根錯節的樹根,有些更已形成板根狀,稍一不小心就會被絆倒。當我們站在樹下,踩在樹根上仰望樹梢時,覺得自己和老樹比起來是何其渺小。

百年老樹不僅因為它的樹齡、外觀及生長型態令人注目,更因為它是當地自然與人文環境相結合的重要指標,它不只庇蔭著人們,亦守護許多動、植物的生命,是一個活生生的生態系,俗語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一棵小小的樹苗尚需好好珍惜它的存在,何況是百年以上的珍貴老樹呢!

資料來源: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