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高雄電影節 探討高雄土地人文、石化工業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14高雄電影節 探討高雄土地人文、石化工業困境

2014年10月16日
本報2014年10月16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整理報導

2014高雄電影節將於下週開跑,10月24日~11月9日影展期間,有超過170部影片在高雄3處電影院和透過手機APP播映。策展人黃晧傑表示,今年電影節主題為「黑色正義」,影展除了兼具藝術和娛樂,也希望透過黑色電影對社會亂象的反思,回應台灣當前政經現況的問題。

2014高雄電影節年度主題是「黑色正義」。圖片來源:2014高雄電影節官網。

高雄電影節過往慣例即是強調在地扎根和高雄特色。雄影表示,今年特別企劃「影像高雄紀實」5部由高雄導演以在地人文故事為創作主題的紀錄片,展現高雄土地的人文風景。

此外,今年8月高雄發生氣爆災難,凸顯高雄市長期發展石化工業所面臨的環境風險,因此「人民力量」主題特別放映導演柯金源的最新紀錄片《空襲警報》,讓民眾思索工業發展與居民健康的衝突。

5部紀錄片紀實  展現高雄土地人文風景

以前鎮遠洋漁業為主拍攝而成的《海上情書》,耗時3年,記錄台灣遠洋漁工的討海人生。圖片來源:2014高雄電影節官網。

雄影表示,影像高雄紀實5部紀錄片,均為世界首映。《山豬溫泉》導演郭珍弟、柯能源,以前鎮遠洋漁業為主題拍攝而成的《海上情書》,耗時3年,記錄台灣遠洋漁工的討海人生。《南國小兵》導演李立劭帶觀眾走入美濃吉洋地區的孤軍聚落,看在地居民在八八災後所面臨的環境苦難。《無米樂》導演莊益增、顏蘭權新作《猜螺絲》,以大岡山地區的螺絲產業為主題,拍出勞工認真堅毅的群像,以及打螺絲技術傳承的困境。

此外還有導演蔡一峰的《夢幻大樂團》,描述高雄歌廳歷史,以及導演李彥勳刻劃高雄搖滾樂團十年故事的《十冬》。

人民力量  關注高雄石化空污、全球水資源開發

長期關注台灣生態與環境議題的柯金源,至今已推出3部以石化產業及環境污染為主題的紀錄片:《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退潮》以及《空襲警報》。

《空襲警報》已入圍今年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柯金源花了3年時間,記錄台灣各地空氣污染問題,電影拍攝地點跨越雲林和高雄。圖片來源:2014雄影官網。

《空襲警報》已入圍今年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柯金源花了3年時間,記錄台灣各地空氣污染問題,電影拍攝地點跨越雲林和高雄。

電影中記錄著,雲林台西、台塑六輕附近的居民陳財能,因家人罹癌逝世,生病的他以車為家,隨著季風遷移,好尋找一個空氣更好的地方活下去。高雄後勁居民組成空污巡守隊,監督中油五輕與仁大工業區的污染問題。以及高雄潮寮國中學生,面對大發工業區的毒氣攻擊,研發出空污避難準則。

柯金源試圖讓觀眾思考工業發展與環境保護的衝突,為了下一代,我們如何找出城市發展的方向。

同在人民力量單元中的,還有加拿大攝影師艾德華博提斯基(Edward Burtynsky)最新作品《水風景》。本片以壯闊的鏡頭,呈現一幕幕美麗、卻也讓人膽顫心驚的水力開發現象,有枯竭的墨西哥三角洲、污染環境的磷礦場、與海爭地的福建海水養殖場等,透過影像衝擊,讓觀眾省思水資源開發造成的環境災難。

《水風景》以壯闊的鏡頭,呈現一幕幕美麗、卻也讓人膽顫心驚的水力開發現象。圖片來源:2014雄影官網。

《太陽 不遠》 318學運電影音樂會

「電影音樂會」是高雄電影節的一大特色,今年為第3度舉辦,10月26日將推出以318學運紀錄片《太陽 不遠》,搭配創作學運主題曲〈島嶼天光〉的滅火器、金曲音樂人林生祥等龐克、民謠搖滾的電影音樂會。

《太陽 不遠》是318學運後,由紀錄片工會發起群眾募資、10位台灣導演聯合執導的「太陽花學運影像紀錄計畫」。圖片來源:2014雄影官網。

《太陽 不遠》是318學運後,由紀錄片工會發起群眾募資、10位台灣導演聯合執導的「太陽花學運影像紀錄計畫」。雄影指出,本次影展特別精選其中3部作品:《不小心變成總指揮》、《一夜之間我長大》與《世代正義與藍綠之爭》,以三部曲來描繪318學運對台灣社會的影響。雄影表示,電影音樂會只要憑任何一場次高雄電影節票根就能參加。

今年高雄電影展在高雄市電影館、大東藝文中心、夢時代喜滿客影城,以及雄影雲端戲院APP連映,影展期間並邀請多位導演出席映後座談,更多電影節內容可上影展官網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