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出現「超級蚊子」速度快體型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希臘出現「超級蚊子」速度快體型大

2006年07月06日
摘錄自7月5日法新社雅典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希臘一家報紙報導,雅典的住家環境擁擠,空氣污染嚴重,導致孕育出一種體型較大、速度更快,更容易找到人類虰咬的「超級蚊子」,可在25至30公尺距離內偵測到人類,還可以分辨顏色。一般的蚊子只能在15到20公尺內聞到血液的味道,而且無法分辨顏色。

報導引述薩羅尼加亞里斯多德大學所做的一項研究指出,雅典的「超級蚊子」翅膀1秒鐘震動500下,其他蚊子1秒鐘只能震動350下,而且體重也比一般蚊子平均大百萬分之0.3公克。

根據這項研究,雅典的這種蚊子已經能適應空氣污染及驅蟲劑,而且人口超過400萬的雅典,也提供這種蚊子充足的食物來源。雅典大學動物學教授里卡濟斯告訴這家報紙說:「這種蚊子甚至可在陽台花盆底下的盤子內產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