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國際大城對抗空污 宣示2025年前禁用柴油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四國際大城對抗空污 宣示2025年前禁用柴油車

2016年12月07日
本報2016年12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巴黎、馬德里、雅典和墨西哥市市長3日在墨西哥C40氣候變遷市長峰會上宣布,將於2025年前禁止柴油車在市區內上路,以緩解空氣污染問題。倡議人士呼籲其他城市首長跟進。

聯合國氣候和乾淨空氣聯盟領袖Helena Molin Valdés指出,柴油產生的煤煙不但有害健康,也會導致全球暖化。此外,全球十個人中有九個居住在空氣污染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安全標準的地方。

墨西哥市市長Miguel Ángel Mancera說,增加投資大眾運輸有助都市空氣品質,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雅典市長Giorgos Kaminis則說他的目標是把所有汽車移出市中心,且市府當局將和中央政府和製造商合作,推廣電動車和乾淨運輸。

老式柴油轎車。圖片來源:Niels de Wit(CC BY 2.0)。

老式柴油轎車。圖片來源:Niels de Wit(CC BY 2.0)。

近期研究發現,空氣污染每年導致3百萬人過早死亡以及數百萬其他的疾病,孩童尤其容易受影響。環團除肯定此宣示外,也表示可見淨化大都市並非不可能。

曾成功迫使英國政府重擬空氣品質計畫的ClientEarth環境法律事務所律師Alan Andrews表示:「雖然全球政治領袖開始針對柴油採取行動,但歐洲每年有46萬7千人因空氣污染過早死亡,2025年仍然顯得太長。」並呼籲其他領導人「以大膽的新措施更上一層樓」。

地球之友成員Jenny Bates也說:「淘汰污染力最強的柴油車絕對是必要之舉。我們需要車輛少一點、乾淨一點。淘汰柴油是一定要的,而我們也必須給人們真正的替代品。」

Bates呼籲倫敦市長Sadiq Khan在2025年前達到市內零柴油車,在英國主要城鎮設立新乾淨空氣區域,並把道路相關預算挪去推廣永續替代運輸。

柴油是都市空氣污染的主要原因。因為柴油引擎產生的有毒二氧化氮會沈積在肺部。二氧化氮在某些情況下會和其他物質作用,形成毒素大雜燴。

柴油車造成空氣汙染。圖片來源:DucDigital(CC BY-ND 2.0)。

柴油車造成空氣污染。圖片來源:DucDigital(CC BY-ND 2.0)。

不過在許多國家,柴油的用量正在上升,背後原因包括經濟因素和對抗氣候變遷——柴油引擎燃燒燃料比汽油引擎有效率,二氧化碳排放較少。

這四個城市是否會完全禁止柴油車,或是哪些區域會禁止,目前並不清楚。有些城市已經採取減少壅塞和淨化空氣的措施,如規劃限制交通流量的低排放區。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