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新村將成防災公園 民眾盼留城南河岸記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嘉禾新村將成防災公園 民眾盼留城南河岸記憶

2014年10月24日
本報2014年10月2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江佩津報導

位於新店溪畔,緊鄰公館商圈、水源快速道路,以及台北市民週末遊憩的自來水公園,在永春街的巷弄中存有一處「嘉禾新村」,這裡過去是許多將軍的眷舍,在日治時期鄰近陸軍砲兵聯隊營房,因此在國民政府來台之後,1956年改建作為聯勤眷村之用。

在2004年台北市政府通過都市計畫變更,嘉禾新村將改建為防災公園之用,「好勁稻工作室」與相關聲援者不捨城市記憶就此消失,於日前提報文化局做嘉禾新村的文資審查。23日下午,審查委員至嘉禾新村進行第一次的現地會勘,以決定嘉禾新村的保留與否。

「好勁稻工作室」與相關聲援者不捨城市記憶就此消失,於日前提報文化局做嘉禾新村的文資審查。

城市記憶的角落  新店溪畔完整文史景觀一環

嘉禾新村於1956年改建完成,作為聯勤電信修理廠,目前修理廠已遷至桃園。但此處曾依居民、軍官需求劃分,作為眷舍,因此相較於過去同屬聯勤眷村的四四南村,嘉禾新村有著更加蜿蜒的建築風貌,而嘉禾新村也是台灣目前僅存的聯勤眷村。

嘉禾新村的俯瞰圖

目前嘉禾新村內列管的眷戶會於10月29日前完成搬遷,並安置在樂群新村;非列管眷戶與違建戶,則需在2015年1月前完成搬遷。因此眷村中大多都是人去樓空、進行拆除中的房舍。但對於居民而言,此處擁有不可磨滅的記憶。

導演鈕承澤也住過  作品曾於此取景

導演鈕承澤的外公張載宇中將的官舍,即是嘉禾新村中佔地最大的建物,面積達400坪,當中也有花園等造景。因此鈕承澤也曾在嘉禾新村取景,許多藝文作品中也可見到嘉禾新村的身影。

好勁稻工作室提及,在台北城南這一帶,西起紀州庵,東至蟾蜍山,是新店溪畔完整的文史景觀。無論是紀州庵的文學地景,還是蟾蜍山最新被指定的文化聚落,都是承載自日治時期、國民政府來台時期、城鄉移民時期豐富的台北城市變遷。

嘉禾新村所在位置(鄰近台大水源校區、國防醫學院眷舍)以及城南水岸連線

 

日治時期大木屋  文資保存價值高

在嘉禾新村內的永春街131巷5號的日治大木屋,在1945年的空照圖就已存在,建造時間已逾70年,過往可能作為料亭之用,仍有完整的鬼瓦、懸魚等構造,是近期在文化資產保存上所發現最大的木屋建築。

當地居民馬仕駿提及,他在嘉禾新村已居住56年,生於斯長於斯,嘉禾新村獨特的圓環街巷,是居民成長的痕跡,希望此地可以保留文化的遺址。

日治時期大木屋

建防災公園  應以保有水岸生態廊道為優先考量

依照台北市政府在921後為了因應防災而在各行政區建設「防災公園」,2004年經都市計畫變更後,嘉禾新村將整建成防災公園。對此,聲援團體松菸護樹提及,市府計畫欠缺對樹木的全盤規劃。

嘉禾新村內,有位於張戴宇故居外的老榕樹與茄苳,還有幸運逃過祝融的印度橡膠樹,周邊掛起了消災解厄的五色旗。儘管多數建築已清空,老樹仍在此地靜默生長。

儘管多數建築已清空,老樹仍在此地靜默生長曾遭祝融的印度橡膠樹,旁掛上了五色旗祈福。

透過台北鳥會在嘉禾新村的調查,也發現位於新店河畔的嘉禾新村記錄到紅尾伯勞、大捲尾、黑枕藍鶲等特有種、特有亞種的存在與過境。

在建設防災公園的過程中,是否能夠保有當地生態廊道的可能,以及老樹的移植與保護問題,也須被列入評估之中。於10月底的文資大會,將會對於嘉禾新村的文資保存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