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全球人口過剩 戰爭或疾病都「影響不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研究:全球人口過剩 戰爭或疾病都「影響不大」

2014年10月31日
本報2014年10月3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最新美國國家科學院研究指出,全球人口增加速度之快,即便實施最嚴格的節育計畫,甚至是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或致命傳染病,全球人口數仍將超出地球資源所能供給。

美國國家科學院表示,即使發生嚴重世界衝突或致命傳染病,全球人口數仍會超出地球資源所能供給。(來源:Sreejith K)

電腦模擬全球人口 2100年將破百億

「即使發生為期5年的第三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等於第一次和第二次加起來,都難以影響本世紀的人口成長趨勢。」研究共同主持人、澳洲阿德雷德大學教授Barry Brook說。

根據不同的統計數字,第二次世界大戰造成5千萬至8千5百萬人死亡,是世界上死亡人數最多的戰爭。第一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約3千7百萬。

以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人口普查局的資料為基礎,研究者用電腦模擬不同的人口減少情況,發現以目前的出生率、死亡率和母親第一胎年齡來計算,全球人口將從2013年70億人增加至2100年104億人。

另一位共同作者Corey Bradshaw教授說,「我們透過改變截至2100年的出生率、死亡率,檢視各種不同的全球人口數改變假設情境。就算接下來一世紀全球都跟中國一樣實施一胎化政策,或是發生全球大戰或傳染病讓死亡率提高,到了2100年世界仍可能有50億至100億人。」

根據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會刊的新研究,氣候變遷、戰爭、死亡率與出生率減少,以及母親年齡增加僅能微幅改變這個趨勢。一場全球傳染病就算殺死20億人,也只會讓全球人口減少至84億,殺死60億人則能減少至51億。

減少自然資源消耗 曾曾曾曾孫或能受惠

相較於減少人口數,研究認為,減少自然資源消耗和增加回收,是接下來85年間比較可能有效增加永續性的方法。「過去一世紀的全球人口增加太快,目前現存人口數就佔了地球所有曾經存在人口數的14%。從許多方面來看地球資源都是不夠用的,不只是糧食不夠吃,對氣候和環境也有絕對的影響。」

Brook說,政策制定者必須多加探討人口成長,並警告全球人口成長趨勢如一去不復返,任何短期的人口控制計畫都不會有用。

「我們的研究顯示,有效的全球家庭計畫和節育教育應能有效限制住人口成長,長期能緩解資源不足的壓力。我們的曾曾曾曾孫將可能因此受惠,不過目前還活著的人已經來不及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