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芙蓉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海芙蓉

2001年10月11日
作者、攝影:陳世一

[放大] 海芙蓉

走到鄉間,經常可以發現許多人家都會種植一、兩株海芙蓉,再問他們為什麼要種這種植物時,藥用功能馬上顯示出牠的非凡身價。雖然,現在的花市也能夠輕易而廉價的買到牠了。

然而,當我在野外行走時,卻是很少發現野生的海芙蓉,只有深入人跡罕至的海邊或出海從船上看棉花嶼、花瓶嶼等小島時,才會看到島上許多海芙蓉在海風吹拂下搖曳生姿。

過去在八斗子作漁村觀察時,也問到過去曾經有許多海芙蓉,然而,當其藥用功能廣為流傳後,大家競相採摘的結果,造成了海芙蓉幾乎快要絕跡的命運。因有用而絕滅,或因有用而被圈養,在野外反而消失的例子比比皆是,其代表的生態意涵或「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無形影響,似乎都是我們應該努力去探索和關心的議題。

海芙蓉其實是個美麗的別稱,牠是菊科蘄艾屬的蘄艾。牠可以匐伏在岩縫上生長,也可以長成圓團狀的低矮灌木,葉子綠銀白色,像湯匙狀但前端多有三裂或多裂,葉片從枝條前端一叢叢地散開來,像許多迎接陽光的小手。每年秋冬開花時,黃色管狀花聚合的頭狀花序開滿整叢時,向外輻射的盛花畫面,使秋冬的灰暗顏色一下子亮麗了起來。

海芙蓉對陽光的需求很強,我曾種一盆擺在陽台上,一邊日照充足,一邊較暗,結果,有陽光那一邊葉子拼命長很長出去,而且,秋冬開花時竟然只開了有陽光的那一半。海芙蓉真是一種強烈愛好陽光的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