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鳥.都市生態 2014自然影像最佳主角登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鳥.都市生態 2014自然影像最佳主角登場

2014年11月09日
本報2014年11月9日台北訊,古國廷報導

由林務局指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的第八屆自然生命印象短片徵選活動,以大自然各種生態間的相互關係為主軸進行發想,從入選作品中選出11件得獎作品。並在今(9日)於國立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舉行頒獎典禮,公佈佳作及前3名得獎者,其中以〈水與鳥〉獲得大眾組首獎,親子組第1名則由〈教室後的大怪鳥-黑冠麻鷺〉獲得。

「會認識黑冠麻鷺,是從一隻『咖啡色的烏鴉』開始,」親子組首獎得主之一陳鳳儀分享。媽媽陳鳳儀和先生陳孟祺皆於台中市內埔國小任教,而兩個女兒陳品妤、陳品妍下課時都會在校園裡玩耍,有天品妍告訴他們校園裡有一隻「咖啡色的烏鴉」,陳孟祺於是帶著孩子們去找這隻「烏鴉」。

「小孩子遇到不認識的物種,都會以認識的動物去表達,」陳孟祺笑說,「後來發現是黑冠麻鷺,剛巧任教的教室後面可以觀察到它,於是展開拍攝。」而一家人完成短片後,首次參加比賽即獲得第一名肯定。而姊姊陳品妤也在拍攝過程得到樂趣,想要明年拍攝貓頭鷹再次參賽。

而大眾組作品同樣精采,佳作得主蔡美智原本為上班族,卻毅然轉換跑道完成電影研究所學業後,嘗試拍攝電影,也是在此時醉心製作生態影像。「其實台北市有豐富生態,像我家對面的大宅院和行道樹上有許多鳥類,不同時段有不同的鳥類造訪。」於是蔡美智花了一年的時間拍攝家對面的鳥類,而完成這部採用許多專業運鏡的生態影片。

大眾組首獎則由楊川懷和邱鈺惠,花了一年多時間在台灣各地拍攝鳥類,最後以水為題創作〈水與鳥〉得獎。評審團即表示,從影片中看見作者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和耐心,來拍攝各種鳥類與水的關係行為,讓畫面生動有趣。

「這部影片對兩種不同的意義,」邱鈺惠說道,「一種意義是對內的,對我們來說,看鳥是一種發現和等待的小確幸。」像是無意間發現十幾隻小鳥在水溝中嬉戲,或是花了一整天等待,卻可能只看到一隻烏龜,或是不經意的有鳥從旁走過。「而把這些影像拍攝之後,回家用電腦看拍出來的東西,就是一種大確幸。」秋鈺惠笑說。

而另外一種是對外的,對於楊川懷和邱鈺惠來說,希望能將這些影像累積成環境教育的知識庫。「希望能透過影像,引起社會大眾關心周遭的環境議題,」楊川懷致詞稿寫道。

第八屆自然生命印象短片徵選活動頒獎典禮大合照

從這些得獎者的分享中,無形中呼應舉辦自然生命印象短片徵選活動的初衷,就如同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所言,因為這些老師、小朋友和各位得獎者的用心拍攝,讓更多人看見大自然的美好。

※ 得獎影片線上大賞詳見 http://green.ngo.org.tw/news/29227

作者

古國廷

願化作土,去成就一片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