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污染風起雲湧──生態隱性殺手環境荷爾蒙宜儘速立法管制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化學污染風起雲湧──生態隱性殺手環境荷爾蒙宜儘速立法管制

2002年05月14日
資料提供:鄭益明(看守台灣執行長);整理:莫聞

上(4)月18日,台中縣烏日鄉河川地發現遭惡意棄置廢油桶,經環保署派員檢測結果為三氯乙烯,屬揮發性且會對中樞神經系統造成損害的強毒物質,亦為著名的桃園RCA廠污染事件主角,受害者求償行動目前仍在進行中。面對此類強毒性化學物質,當局自應儘速採取因應措施;然而,另有一類「環境荷爾蒙」化學物質,在環境中含量極微,卻具有不易分解、持久性的特質,透過食物鏈長期累積,有可能產生極大的危害,值得各界高度重視。

何謂環境荷爾蒙?

環境荷爾蒙原本稱作「內分泌干擾物質」(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簡稱為EDCs),由日本橫濱市立大學井口教授為方便大眾瞭解所創。簡單來說,環境荷爾蒙可說是一種來自於環境中、模擬荷爾蒙作用的人工合成化學物質。它經由食物鏈吸收,進入動物體內後形成假性荷爾蒙,傳送假性化學訊號,干擾內分泌機制。其計算單位多為奈克 (一兆分之一)或皮克 (千兆分之一 ),也就是說,只要非常微量就會產生影響。

以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實驗為例,研究人員發現,在美國中西部及世界各地普遍常用的除草劑莠去津(Atrazine),濃度只要在環保署許可標準的三十分之一以下,就會對蛙類的性器官發育產生擾亂作用,讓雄蛙同時長出睪丸和卵巢。

由於環境荷爾蒙會干擾內分泌系統,使生物體成為雌雄同體的「中性體」,損害生殖機能,甚而有因此而滅絕之虞,因此,美、日、瑞典等國早已列管多種常見的環境荷爾蒙,如多氯聯苯(PCB)、戴奧辛、石棉、DDT、汞和鎘等。

台灣管制現況,已列管七十餘種

南部飛灰掩埋場進場飛灰固化物/鄭益明行政院環保署參考日本環境廳管制做法,目前已列管的環境荷爾蒙達70餘種,其中DDT、PCB等13種全面禁用;另外針對廿五種疑似環境荷爾蒙物質,亦正與國科會合作進行檢測中。然而這樣的列管數量、或是某些僅採取申報管制的作法是否足夠,且來來看看四月份媒體所披漏的研究:4月25日國科會發表研究報告,依據中央大學化學系副教授丁望賢抽樣檢測結果,台灣家用清潔劑有百分之四十一的產品含有環境荷爾蒙化學物質──壬基苯酚類界面活性劑(簡稱NPEO),另針對19條河川水質抽樣檢測,發現約有99%的含量都超過歐盟評定的「預估無影響濃度值」(predicted-no-effect-concentration)。

合法下的危機-掩埋場裡的戴奧辛

南部飛灰掩埋場進場飛灰固化物/鄭益明人稱世紀之毒的戴奧辛(PCB即為戴奧辛的一種),因多年前焚燒廢電纜事件而名噪一時。目前政府雖嚴予管制,然對於戴奧辛主要來源──焚化爐焚燒垃圾產生的「飛灰」,環保署的作法似有造成二次污染之虞。

看守台灣執行長鄭益明表示, 環保署雖明文規定「焚化有灰渣之飛灰應分開貯存收集,不得與底灰混合」,但卻在1999年5月12日修正公佈「飛灰及底灰混合,用於具二層不透水層且加強污染防治措施之掩埋場,做為覆土材料,屬再利用行為」,此修正條文明顯有放水之嫌。環保署似乎認為,將含有極毒戴奧辛之灰飛與毒性較低的底灰混合之後,即可降低其毒性,得送進垃圾掩埋場處置;然而事實上,毒化物質仍留存在其中,而此項修正條文缺失至今仍未改善。

鄉鎮領回的底灰和飛灰當作掩埋場覆土/鄭益明      鄉鎮領回的飛灰固化物/鄭益明

此外,雖然環保署規定飛灰要固化處理,達每平方公分10公斤的抗壓強度;根據鄭益明實際走訪灰渣專用掩埋場所看到的是,檢驗報告均符規定,但掩埋現場的固化物用腳輕輕一揉就成灰狀。更離譜的是把底灰和飛灰,按照比例要求各鄉鎮帶回自行處理。這些灰渣掩埋場四周均種植蔬果,或位於河川上游集水區,日積月累透過食物鏈和水源,經過二、三十年後,飆起戴奧辛公害風暴的可能性很大。

二P原則 確保永續

目前每年全球核准上市的化學品多達一千多種,計約八萬多種在市場流通,其中多數未經審慎風險評估。鄭益明建議,宜參考國際間的「二P原則」(2P, precaution & prevention,即「預警與預防」),在該項化學物質「未能證明為無害之前,均視為有害」,從嚴管制人造化學物質的上市,以防範未然,杜絕可能在未來造成不可回復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