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氣候變遷未來 學者:全台都要加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迎戰氣候變遷未來 學者:全台都要加油

2014年11月14日
本報2014年11月14日台北訊,郭叡報導
氣候變遷已是全球進行式,不論哪一個國家,都將遭受影響,而我們只能加強相對的調適抵抗力與回復力。因此,昨(13日)國家發展委員會與國立台北大學聯合舉辦「台灣氣候變遷地方調適規劃」成果發表會,邀請國內多位知名學者與會,分享相關研究成果與心得。
「台灣氣候變遷地方調適規劃」之成果發表會

台灣氣候變遷調適 研究不足 觀念尚未成熟

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教授林峰田表示,氣候變遷調適觀念在台灣尚未成熟,而觀念建立與對名詞的理解有關,使用方式不同,就容易導致溝通上的誤解,就像是「國土規劃」一詞,因不同理解及領域上的運用,就有極大的差異性。
 
林峰田接著針對「現況分析」、「脆弱度內容」和「調適策略與行動計畫」3個詞彙進行詞頻分析(CKIP斷詞系統),並列出各縣市的積分表現。
 
他發現,新竹市在調適領域的詞頻積分比例上,如以氣候變遷調適方向「災害」來說,在「現況分析」和「脆弱度」上的詞頻遠高於調適計劃的積分比例,而在「健康」來說,單單只有「脆弱性」方面的研究,在「現況」和「調適計畫」上的研究則幾乎沒有,突顯出台灣各地調適領域上的研究遠遠不足。
 
林峰田表示,「現況」和「脆弱度」的資訊不對等,甚至是資訊為零,如此制訂的地方氣候變遷調適行動無法完善。
 
調適策略應結合空間規劃 學者:民眾要有危機意識
 
文化大學景觀學系李俊霖副教授指出,因氣候變遷衝擊,台灣近年來可量化之損失較不顯著,因此與其他國家相較,台灣氣候變遷調適行動的步伐相對緩慢。
 
針對氣候變遷調適策略與執行方向重點,他也強調,應將空間規劃主流化,並藉由政策工具與其他領域的因果分析,重新思考空間規劃在各調適領域中扮演的角色。
 
澎湖大學觀光休閒系呂政豪老師也分享澎湖的兩個氣候變遷特殊案例:寒害、海平面的異常上升。1945年、1976、2008年各有一次寒害,而在2008年時所發生的寒害,導致近1.8億台幣損失;在海平面異常上升方面,如以海平面上升1米作為未來100年的模擬衝擊情境,可以明顯看出馬公市區的第三漁港與郊區的蒔裡的影響最尤嚴重,因為第三漁港早期是填海造路所形成,近年颱風來襲之時經常受到衝擊。
 
中華經濟研究院分析師黃德秀特別以台東縣為例,指出在執行氣候變遷調適行動前,需先宣導推廣氣候變遷調適理念,降低計劃推動的阻力,且唯有先提升民眾的氣候變遷危機意識、應變能力及調適知識,並擴大各個公民團體的參與度,民眾才能有相應對的作為。

作者

郭叡

喜歡不會太甜的甜點,但更喜歡的還是透過各種有趣好玩的方式解決各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