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減碳不手軟:「化石燃料必須留在地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巴馬減碳不手軟:「化石燃料必須留在地底」

2014年11月28日
本報2014年11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歐巴馬氣候變遷特使Todd Stern 24日表示,歐巴馬認為化石燃料非長久之計,全世界必須放棄開發石油、煤和天然氣,讓化石燃料留在地底,以緩解氣候變遷。

歐巴馬認為,全世界必須放棄開發石油、煤和天然氣,讓化石燃料留在地底,以緩解氣候變遷。(來源:Martin Schachermayer)

歐巴馬:世界各國必須放棄化石燃料

Stern在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的論壇上指出,全球性的氣候變遷對抗行動勢必要讓世界各國放棄已知的石油、煤和天然氣儲藏。

「企業和投資人遲早要開始計畫化石燃料的替代方案。」Stern說。美國和中國12日達成歷史性的氣候協議,有利明年巴黎氣候談判進展,等於宣告全世界有一天必須放棄石油和煤。Stern也表示,美國和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碳汙染製造者,也是最大的對抗者。美中氣候協議有助於明年底巴黎氣候談判達成共識。

聯合國去年和11月稍早發布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科學報告皆警告,全世界碳排放很快就要超過讓全球升溫超過2的碳預算。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上周也警告,必須讓全球碳排放的高峰停留在接下來10年內,2050年碳排要砍半,接著在碳預算之內慢慢減至零排放。

美、中氣候政策受關注

歐巴馬去年曾表示美國將開始逐漸淘汰化石燃料,但他同時也追求所謂的「以上皆是」能源策略,使國內石油和天然氣產量增加。

在該次訪談中,歐巴馬說:「我們無法消耗所有化石燃料。接下來幾十年間,我們將重心從如何使用能源轉移至哪裡需要能源。我們不會突然完全停止使用化石燃料,但必須更有智慧地使用,逐漸由乾淨能源取代...我重視2℃這個氣候變遷目標。」對比歐巴馬對國內天然氣產業的支持,令部分環團感到疑惑不解。

但同時,歐巴馬面對國會多數共和黨的反對,野心勃勃地推行國內外氣候變遷議程。

12日歐巴馬和中共主席習近平出人意料地共同發表氣候聲明,宣布將攜手減少碳排放。數天後在布里斯本的G20峰會上,歐巴馬宣布美國將捐助30億美元給國際氣候基金,幫助貧窮國家對抗氣候變遷。

中國和其他國家將密切注意歐巴馬是否能在共和黨威脅阻撓之下繼續推行電廠減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