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變遷績效排名 我倒數第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氣候變遷績效排名 我倒數第八

第20屆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COP20)系列報導五

2014年12月11日
本報2014年12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秘魯聯合國氣候談判會議上發表的「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澳洲是全世界氣候變遷因應績效最差的工業國家。台灣比去年下滑兩名,總排名第54,退到倒數第8,其中「國家氣候變遷政策」的評比幾乎拿鴨蛋,只有0.45分。

澳洲維多利亞省的火力發電廠。(來源:Sascha Grant)

氣候變遷成績 澳洲居工業國家最後一名

這份報告由智庫「德國觀察」「歐洲氣候行動網」製作,囊括全世界前58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以及90%的能源相關排放。

全球前10大碳排國家中,德國表現最好,排名22,澳洲是倒數第二,只比沙烏地阿拉伯好──不過它並不算是工業國。全世界最大碳排國中國排名第45,落後第二大碳排國美國一個名次。

但在政府決心指數上,報告指出,就算所有國家的表現都跟第一名的國家一樣好,全球溫度仍很可能上升達危險指標2℃。因此在這個指標上,前3名都從缺。

氣候因應績效指數涵蓋了五大領域──溫室氣體排放量(60%)、排放趨勢、能源效率、再生能源政策(10%)和國內與國際的氣候變遷取向;而此次氣候談判會議的主要目的,是為明年底巴黎氣候會議訂定出新的國際氣候公約,讓全球各國簽署。

工業化國家也可以是減碳模範生

丹麥是氣候變遷績效的模範生。根據CCPI報告,丹麥是全世界表現最佳的國家,其次是瑞典和英國。報告讚揚丹麥「再生能源和減排政策的企圖心」,示範了工業化國家如何不但能承諾,也落實了有效的氣候政策。」

報告作者Jan Burck說:「有趣的是,6個排名墊底的國家──俄羅斯、伊朗、加拿大、哈薩克斯坦、澳大利亞和沙烏地阿拉伯──全是擁有大量化石燃料資源的國家。這根本是詛咒。這些國家的化石燃料遊說團體很強勢。在澳洲甚至阻擋了一些非常棒的減碳法案。」

報告指出:「保守派新澳洲政府去年的聲明清楚透露保守主義論調,也推翻了過去生效的氣候政策。因此與去年相比,澳洲在政策評估上掉了21名,取代加拿大成為氣候變遷績效最差工業國。」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11月發表的報告指出,澳洲和加拿大、美國、墨西哥是唯四沒有趕上2020年減碳進度的國家。2014年排放上限報告指出,澳洲放棄碳價表示該國已經無法達成2020年減排5%的目標。

澳洲氣候研究所成員Erwin Jackson說:「澳洲不斷走回頭路,氣候政策倒退,企圖阻礙再生能源的發展。」Jackson說,澳洲對於全球轉向乾淨能源的趨勢是越來越跟不上。「我們應該在全球行動上公平付出心力,而不是扯別人的後腿。」

氣候變遷績效評比,台灣排名第54。

溫減法立院延宕 台灣排名落後

在各個評比項目中,台灣在「CO2排放量與目標比較」排名倒數第3;「再生能源在總能源供應比率」的排名比去年進步,但仍是倒數第8;排名最前面的是「再生能源效率變化趨勢」,為全球第10名;最不理想的,就是只拿了0.45分的「國家氣候變遷政策」,差點抱鴨蛋。

雄市議員,前環保署副署長張豐藤昨天在臉書表示不意外:「台灣遲遲推動不了『溫室氣體減量法』,高雄市推出創新的氣候調適費作法,卻讓中央阻擋下來。環保署改將溫室氣體列為空氣污染防制法的汚染物質,卻又沒有排放標準,也不徵收空汚費,純粹是阻擋高雄市氣候調適費法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也指出溫室氣體減量法在立法院延宕,拉低了台灣在氣候政策評比上的分數。不過對於指標的計算方式,彭啟明持保留態度。他說這是由國際非政府組織進行的評估,科學嚴謹度還有改進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