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雌雄間交往的化學語言-性費洛蒙 (四)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昆蟲雌雄間交往的化學語言-性費洛蒙 (四)

2001年12月11日
作者:顧世紅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攝影:周延鑫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性費洛蒙生合成的調控

圖2.金龜子之交尾圖鱗翅目昆蟲之性費洛蒙之生合成通常與腦──食道下神經節所合成的促性費洛蒙生合成胜[月太](PBAN)之釋放有密切相關,該蛋白質類物質在許多種類的昆蟲中都有發現,不同種類的鱗翅目昆蟲之PBAN的氨基酸序列十分類似。PBAN刺激性費洛蒙腺體之方式因昆蟲種類而不同。在某些昆蟲種類中,PBAN從腦---食道下神經節合成後,自咽喉側腺釋放至血液中,直接刺激性費洛蒙腺體;在另一些昆蟲種類中,PBAN可刺激黏液囊,使其釋放某種黏液囊蛋白質,該黏液囊蛋白質再刺激性費洛蒙腺體。而也有研究結果顯示,神經傳遞物質度巴胺參與了PBAN對性費洛蒙腺體之刺激性反應。刺激性費洛蒙之釋放的不同方式是否由於不同種類的昆蟲長期演化所造成的,或者同一種類的昆蟲會因生態和生理條件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刺激方式,這些問題都有待進一步的研究。另外,體內其他的激素,如青春激素及蛻皮激素也會影響性費洛蒙之釋放。

隨著雌雄個體之交尾行為的發生,雌蟲逐漸停止生產及釋放性費洛蒙,該一生理過程之發生也因昆蟲種類之不同而不同。就某些種類的昆蟲而言,受精囊中精子的存在可使雌蟲釋放某種激素,該激素作用於腦,使其終止PBAN之合成與釋放。而在另一些昆蟲,雄性個體隨交尾將某種抑制性的激素傳遞到雌蟲體內,使其終止性費洛蒙的釋放。

結 語

總之,昆蟲性費洛蒙為同種間雌雄個體相互引誘異性個體的高活性化學物質,不但在交配過程中起通訊聯絡和促進結合的作用,而且在不同種類的昆蟲間起避免交配的生殖隔離作用,昆蟲性費洛蒙的化學構造的種特異性也是昆蟲在長期的演化過程中,在繁殖生理上適應環境改變之生存策略之一。

【文章連載】昆蟲雌雄間交往的化學語言-性費洛蒙 (一) (二) (三) (四)

科博館專欄》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資料,「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贊助。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網址:http://www.nmns.edu.tw/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網址:http://fnmns.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