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農業的氨空氣污染 聯合國通過法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減少農業的氨空氣污染 聯合國通過法規

2014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12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遠距離越境空氣污染公約》的51個締約國12月11日通過了一項新的「氨框架法規」,以幫助各國減少產生於農業的氨排放。

2012年,在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所轄區域,農業占了所有氨排放量的88.4%。儘管有關氨造成的空氣污染問題從90年代開始就得到了重視,自那時以來,歐洲經濟委員會所轄區域的氨排放已經下降了30%,但在減少氨排放方面還需做出更多努力。這次通過的「氨框架法規」從5個方面為幫助各國減少來自農業的氨排放提供了指南。

氨主要來自於動物的糞便和化石氮肥。排放到空氣中的氨形成的顆粒物會給人類造成心臟和呼吸系統疾病。在泛歐洲區域,空氣污染每年造成60萬人過早死亡,在全球範圍內,每年有700萬人因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