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首次利用人工濕地進行污水處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藏高原首次利用人工濕地進行污水處理

2014年12月19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18日中國新聞網青海省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青海省首項人工濕地污水處理示範工程通過專家驗收,該項目首次實現了利用人工濕地進行污水處理的新技術,填補了青藏高原高寒地區人工濕地建設和研究技術領域的空白。

這項汙水處理工程所在地是湟水河流域,其是黃河上游一級支流,流域集中了青海省60%以上的人口和大部分的工農業生產。然而,由於近年來工業廢水和城鎮生活廢水的排放量逐年加大,湟水河的水質受到污染,嚴重破壞了黃河生態系統,導致河道中的水生物瀕臨滅絕。

該污水處理工程位於青海省海東市樂都區,示範面積1.4公頃,污水處理規模每天500噸。人工濕地污水處理系統通過「基質-微生物-水生植物」的物理、化學和生物三重協同效應,實現對污水處理廠尾水的高效淨化,其出水可進行農業灌溉、工業用水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