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耕補貼代位求償工業界 農委會無異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休耕補貼代位求償工業界 農委會無異議

2014年12月29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27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調節用水5處灌區休耕,補貼約需新台幣30億元,農委會支付約占5成,收費自企業界的科學園區僅約13%,對於是否應向工業界代位求償,農委會沒有異議。

農委會農田水利處處長張敬昌公布,以民國95年為例,農委會占休耕補貼經費來源的44.98%、經濟部占20.95%、台灣自來水公司占20.95%、國科會科學園區占13.12%。

用水比例方面,張敬昌說,全國用水農業占70%、民生占20%、工業占10%;調節用水後,若只看民生與工業用水,占比為2:1,循此推算工業占優先用水量的1/3;但他建議,要結算停灌期間,因而受惠的區域內工業總用水量占停灌區總用水量的比例,較精確。

媒體詢問,以95年休耕補貼預算編列,僅國科會科學園區預算可算是工業界付費,但也只占13.12 %,質疑比例太低,而且科學園區預算也不一定全數來自業界;反之,農業未用水,農委會卻支付近5成預算。

農委會為調節用水所編列的休耕補貼預算,來自早年推動的休耕制度,與調節用水而休耕的業務項目並不一樣,是否有違反預算法的專款專用問題,而且近年推動休耕地活化,正打算減少早年的休耕補貼開銷,轉用於鼓勵轉種替代作物,如今又挪用,目的恐相違背。

對於農民團體質疑工業用水價格僅及家庭用水價格的1/3,又未全額自付休耕補貼經費,最後還是得由全民買單的質疑,張敬昌則回應表示,水價非農委會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