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能源 日鑽研人工光合作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永續能源 日鑽研人工光合作用

2014年12月31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28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阪市立大學複合尖端研究機構教授神谷信夫表示,石油、頁岩油等都是有限的能源,人類500年後可能因爭奪能源而戰甚至滅亡,但利用二氧化碳進行人工光合作用製造出能源,則可循環利用,才能為人類創造環保且源源不絕的能源,若成功話,拿諾貝爾獎根本就不是問題。

人工光合作用是想利用與植物相同的機制,由水製造出氫氣,用水和二氧化碳結合產生出甲醇(CH3OH、Methanol)等燃料。

大阪市立大學於2013年6月設立了「人工光合作用研究中心」,並請到神谷出任首屆所長。研究中心設有核磁共振裝置(cryoprobe NMR)、離子迴旋共振質譜(FT-ICRMS)、X光結晶構造解析裝置等最先進的分析裝置,研究如何收集稀薄的太陽光,創造高效率能源及光合作用所需的新觸媒等。

神谷表示,除日本之外,美、歐、中、韓都相繼設立人工光合作用研究據點,欲搶得製造新再生能源的先機。神谷說,「美國在這方面的研究一直領先,但日本有日本的強項,在基礎研究方面不會輸給其他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