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而遠之 英國研究:99%海鳥懂得避開風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敬而遠之 英國研究:99%海鳥懂得避開風電廠

2015年01月07日
本報2014年1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許祺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鳥類信託組織(British Trust for Ornithology,BTO)研究發現,99%的鳥類會避開風力發電機組。研究結果大大降低了風力發電機組扇葉對鳥類的隱憂。

研究發現,海鳥會主動避開離岸風力發電廠。(來源:Gidzy)

數據之外 專家:誤入意外仍對海鳥造成威脅

BTO和蘇格蘭高地與群島大學(University of the Highlands and Islands)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大多數的鰹鳥會避免飛入風力發電機組,而海鷗雖然會飛入風力發電場,但他們也會避免離轉動中的扇葉太近。

這項代表蘇格蘭政府執行的研究顯示,儘管少部分的海鳥會誤闖大於99%的海鳥會改變飛行方向,避免飛進風力發電機組。

BTO的研究人員Aonghais Cook說:「我們仍需更多的努力來了解風力發電機組對鰹鳥等其他鳥類造成的影響。」他力勸土地開發者和計畫審查員持續注意,並深思熟慮新的開發計畫對這些野生動物的危害。

他說:「最重要的是不要被這些看似美好的數據所誤導。儘管99%的鳥類會避開風力發電機組。但對成千上萬的鳥群來說,誤入而撞擊風力發電機組的情形仍然造成相當大的危險。此外,我們對於一些易危物種仍然一知半解。」

對其他鳥種影響未知 風電開展應注意生態

英國再生能源貿易組織(RenewableUK)中的離岸再生能源部部長Nick Medic對這份研究表示滿意。他說這份報告可證明絕大多數的鳥類不會受到離岸風力發電機組的影響。

Medic表示:「開發者會盡全力確保他們的開發案會避開鳥類的飛行路徑,並將任何潛在的影響降到最低。其中最重要的環評程序將對開發者進行最嚴格的規範。我們將會繼續與野生生物相關的組織進行合作,以確保我們在開發英國亮眼的離岸風力能源時,同時也保護生物多樣性。」

蘇格蘭皇家鳥類保護協會(Royal Society for the Protection of Birds Scotland,RSPB)計畫與開發部門部長Aedán Smith表示,「這份研究報告將是了解離岸風力發電廠對鳥類影響的重要關鍵。」但他也強調對於其他種的鳥類仍然有「極大的不確定性」。

Smith說:「每年仍然有成千上萬的鳥因撞到風力發電機組而喪命,這可能造成某種鳥類的數量驟減。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在進行土地開發時,盡量避開海鳥可能出現的地帶。如果可以意識到離岸風力有足夠的潛力,作為目前急需且可以永續發展的再生能源,那對海鳥生態的影響就可降到最低。」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