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能源白皮書冀2060年前碳中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能源白皮書冀2060年前碳中和

2020年12月22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22日信報財經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繼中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經會)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八大重點,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發布《新時代的中國能源發展》白皮書,全文共約2.4萬字,冀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在發布會上稱,白皮書旨在使國內外全面了解中國的能源政策和發展狀況。

白皮書重點介紹五方面內容,當中提到,中國清潔能源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已達23.4%,較2012年提高8.9個百分點。截至2019年底,在運在建核電裝機容量6593萬千瓦,居世界第二,在建核電裝機容量世界第一;與此同時,水電、風電、光伏發電、生物質發電裝機容量分別達3.56億千瓦、2.1億千瓦、2.04億千瓦、2369萬千瓦,均位居世界首位。

在能源結構方面,白皮書表明,中國將優先發展非化石能源,並以此作為推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的主要途徑。

中泰國際研究部高級副總裁周健鋒指出,總體而言,白皮書希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調整能源結構,大力發展光伏、風電等可再生能源。對比光伏和風電,更看好前者,原因是風電在過往已較光伏行業超前大幅度發展,且風電站一般需要佔用較多土地,故相信未來中國風電行業增長將少於光伏行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白皮書第五項重點介紹了能源國際合作的新格局,強調中國堅定不移擴大能源領域對外開放,持續減少能源領域外商投資准入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