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草根精神 阿根廷小額捐款大建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落實草根精神 阿根廷小額捐款大建樹

2015年01月20日
本報2015年1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阿根廷東北部的夏季炎熱又潮溼。午休時,鄉村自治區的人們喜歡喝冰馬黛茶(tereré),一種受阿根廷和附近國家歡迎的咖啡因草本茶,冬天時則改喝熱的馬黛茶。但是洗冷水澡嘛─就連Ortigoza這樣最強悍的男人都受不了。

Ortigoza住的村落,一度因為缺水或電,連午休飲品都難以準備,直到2010年才有電可用,不過供電品質不穩定,而且對地方家庭來說很昂貴。

馬黛茶。(來源:Abriles_)

強化地方經濟 小額捐款救了森林

還好,小額捐款有時候也能是縮小不平等的一大步。

Bonpland小鎮居民Andrés Ortigoza驕傲地展示他建造的簡單太陽能板,讓人們有熱水澡可以洗。太陽能熱水器,是全球環境基金(GEF)小額捐款計劃(SGP)在Bonpland的資助計畫之一。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管理的SGP小額捐款計畫,在阿根廷米西奧內斯省資助20個子計畫,包括水資源照護、永續農業發展、Guaraní原住民社群觀光旅遊活動、廢棄物管理和藥草生產。

森林開發主要提供紙漿產業原料和柴薪的消耗,讓擁有阿根廷1/2生物多樣性的米西奧內斯省森林,快速砍伐。這裡是巴拉那盆地熱帶雨林的一部分,巴拉那盆地熱帶雨林就坐落在巴西、巴拉圭和阿根廷3國境內。

Tabá Isiriri-Pueblos del Arroyo協會會長Ricardo Hunghanns說,目前米西奧內斯省45%的可生產土地用於林業,自1990年起改變了傳統的土地分布和該省的經濟。「米西奧內斯省的農業架構大幅改變,現在紙業佔GDP的80%。」參與兩個SGP計畫的Hunghanns說。

「以社群參與和生產發展的觀點,強化地方經濟」,正是Tabá Isiriri-Pueblos del Arroyo協會的宗旨。

過去45年來,不管是懷孕還是帶著小孩,6個孩子的媽Sara Keller每天必須走到離村莊1公里的河流,提20公升的水回家。目前為止她總計走了超過兩萬公里的路。現在52歲的她,由於SGP贊助的5公里水管建造計畫,住家前面就有水經過。

錢花在刀口上 「下行上效」更容易

有了SGP最高50,000元的無償資助,小型社區計畫也能正面因應全球性的環境問題。

「『小額捐款』這個詞不是最好的形容,因為這個計畫其實是兩邊互相承諾。我們捐款,社區和草根組織也有所回饋。」UNDP阿根廷代表René Mauricio Valdés說。受贈者不管是個人或組織必須提供勞力、訓練或機具(如果受贈者是自治政府的話)。

在阿根廷,SGP資助52個計畫,參與省份有米西奧內斯省、科連特斯、恩特雷里奧斯、福爾摩沙、聖達菲和查科,捐款總額共180萬元。

阿根廷環境和永續發展祕書處代表Diana Vega說,SGP並未受全球發展援助減少所影響。「我們發現國家政策常無法落實到草根或社區。此外,越能應用在地方層級、越親近社群的計畫,往往越容易複製到省甚至國家層級。」

SGP國家董事委員會主席Silvia Chalukian說,「我最喜歡SGP的地方是,它讓錢直接用在地方,而不是花在行政支出。」此外,由於SGP處理的財務金額小,「較沒有官僚和管理者溝通問題...人們在計畫進行的兩年間,學會了如何處理這些錢。」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