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暖化2℃之內 全球數兆元化石燃料須留地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暖化2℃之內 全球數兆元化石燃料須留地底

2015年01月12日
本報2015年1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自然》期刊一份最新研究,首次分析出不應開採的化石燃料儲藏,包括中東的大量油藏、美國煤礦以及澳洲、中國和其他地區的化石燃料儲藏,都必須禁止開發,才能避免氣候變遷災難。

《自然》期刊最新研究,首次分析出不該挖出的化石燃料礦藏。(來源:di wu)

暖化控制2℃內 應禁採現有數兆元礦藏

研究顯示,如要控制全球升溫2℃以內,數兆元的已知且可開採煤礦和石油天然氣儲藏,包括加拿大砂油、全北極的石油天然氣和頁岩氣應全部禁止開採。

目前全球正往升溫5邁進,今年12月的巴黎氣候峰會上將訂定全球氣候協議。

研究運用詳細的數據和完整的經濟模型,主張全世界嚴格限制碳排的前提下,具成本效益的氣候政策需優先使用最便宜的化石燃料,成本越高者則越晚開發。舉例來說,模型預測,成本較低的傳統石油將會先被使用掉,而在開始使用較昂貴的砂油之前,就會達到碳排上限。

各國礦藏一文不值? 全球須放棄8成煤礦

過去已知,目前可開發的化石燃料儲藏量是升溫2內安全開發量的3倍,未來有開發潛力的化石燃料儲藏量則是安全開發量的10倍。新研究則首次揭露各個國家必須放棄哪些化石燃料。

研究也出乎意料地顯示,碳捕捉和碳封存對於減少煤、石油和天然氣開採量的減少沒什麼幫助。

許多主要化石燃料公司面臨自家燃料儲藏變得一文不值的風險,包括擁有大量煤礦的英美資源集團(Anglo American)、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和Exxaro以及擁有大量石油天然氣儲藏的盧克石油(Lukoil)、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BP、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和雪佛龍(Chevron)。

如全球各國宣示對抗氣候變遷,分析指出,化石燃料中污染程度最嚴重的煤前景最堪慮。今日全球82%的煤礦必須禁止開採。美國、澳洲、俄羅斯等主要產煤國有90%的煤礦都不能使用。中國和印度兩大成長中的煤消耗國則有66%的煤礦不能使用。

全球5成天然氣不能使用

雖然天然氣的前景較佳,研究仍發現,全球50%的天然氣不能使用,但有明顯的地區性差異;天然氣生產國中東和俄羅斯大量天然氣不能使用,但美國和歐洲則能開發90%以上的天然氣取代煤,並供電給大城市。

部分地區的水力壓裂頁岩氣開採在2的容許範圍內,不過僅限美國地區現有產業,中國、印度、非洲和中東則有80%的頁岩氣不可開採。

石油不可開採比例最低,僅1/3。然而,中東國家仍需要保留2千6百億桶石油於地底,等於是沙烏地阿拉伯的所有油藏。

研究對加拿大砂油開採的看法相當直接,主張產量必須在2020年降至「可忽略不計」的水準,才能將升溫控制於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