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農業對氣候不利? 英政府顧問建言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有機農業對氣候不利? 英政府顧問建言遭議

2015年01月13日
本報2015年1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編按:有機農業、基改作物等議題,除了在食品安全方面引發討論,在氣候變遷逐漸引起重視的現今,面臨升溫2℃的挑戰,人們的選擇更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教授郭華仁表示,有機農法是複雜的技術,實施正確的有機農法,便能恢復土壤健康,產量也不必然輸給慣行農法。然而,英國科學協會(British Science Association,BSA)候選主席Lord Krebs 7日向英國政府提出政策建言,指出有機農業對氣候變遷不利的一面,引發諸多討論。

英國政府氣候變遷適應顧問Lord Krebs在牛津農業研討會(Oxford Farming Conference)上指出,由於需要更大的土地面積以及其耕作方法的關係,有機農業並不一定比傳統農業有益於改善氣候變遷。

上海市一處有機農場。(來源:Gabriel Jorby)

有機耕作頻翻土 釋出二氧化碳

Krebs指出,有機農業未必對環境友善。相反地,他認為常牽涉基改作物或生物科技的「免耕農業(no-till farming),其中以除草劑取代耕耘的方法反而對氣候有利,因為能夠藉此減少土壤的有機質週轉率,進而減少釋放二氧化碳至大氣中。

Krebs認為,以相同的產量來說,有機農業比一般農業需要更多的土地。尤其本世紀中全球人口預計將從70億成長到120億,農業生產力勢必大幅成長,有機農業可能讓問題越來越嚴重。

Krebs於2000年至2005年間,擔任英國糧食標準局(Food Standards Agency)首位執行長,曾於2000年時指出有機蔬菜並不比一般蔬菜營養,購買有機食物的人「就我和糧食標準局的觀點,並未買到與金額同等的價值,如果購買者認為有機蔬菜較營養或安全的話,沒有證據支持這個說法。」

Krebs說,不能期望英國的土壤在接下來的幾十年間維持相同的產量,因為未來土壤將會受到更多的風雨侵蝕,且因全球暖化的關係,英國洪水旱災也會越來越頻繁。

不同農法引爭議

農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佔了總體的10%以上。因人口成長,加上富裕的中產階級喜好肉食,需要更多飼料作物,農業溫室氣體排放比例很可能繼續增加。全球土壤是大氣中二氧化碳和笑氣的主要來源。笑氣是土壤中加入人造氮肥形成的副產物,也是一種溫室氣體。

推廣有機農業的土壤協會執行長Helen Browning則以去年刊登於皇家學會報告的論文反駁。該論文指出有機農業可以扮演重要角色,而且產量並不比傳統農業少:「一份全球性的分析指出,有機農業隨著時間在土壤中儲存大量的碳,是對抗氣候變遷的有效方法。」

「有機農業技術能建立土壤有機質,改善肥料的效果。考量磷酸鹽等非再生肥料用量的增加,非有機農業的生產力遠不如有機農業。非有機農業的產量其實正在減少,因為要保持相同產量所需的肥料越來越多。」Browning說。

編註:郭華仁在【有機農業Q&A】(3) 如何確保產量?如何解決人力問題?一文中,詳細說明了有機農法的優勢。他表示,由慣行農法轉型進行有機農業,初期因為缺乏好菌益蟲,土壤理化性質仍舊不佳,因此作物產量低落、病蟲害嚴重是可以預期的。這是人類採用慣行農法多年以後必需要付出的代價。美國羅岱爾研究所30年來的比較研究發現有機農法初期產量的確較差,後來就沒有不同,可以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