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只能再種863棵樹? 林口電廠抵碳 百萬棵樹變8萬LED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只能再種863棵樹? 林口電廠抵碳 百萬棵樹變8萬LED燈

2015年01月16日
本報2015年1月1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008年台電林口電廠提出更新2座燃煤機組計畫,並以「1千公頃種1百萬顆樹抵碳」補償作為承諾而通過環評,之後又因新北市區域內找不到土地種百萬棵樹,而再提環差以863棵樹與85,820盞LED路燈,以47,100噸 CO2e/年之溫室氣體減量效益來變更環評內容,15日下午通過專案小組第3次審查會。

參與的環評委員陳美蓮抱怨,「難道新北真的只能再種800多棵樹?實在太悲哀。」她擔憂新北市的生活環境品質,更質疑是否因種樹後土地就難作他用,所以新北市政府才會抗拒。

台電林口電廠提出8萬多盞LED路燈減碳勝過百萬棵樹

LED減碳多?  種百萬棵樹變8萬燈

林口電廠在2008年提出擴建2、3號燃煤機組,由於預計年增9百多萬公噸二氧化碳污染量,因此當時在台電承諾在台北縣種樹至少1百萬棵承諾下,而有條件通過。

當時的台北縣長周錫瑋獲知後大怒,指種1百萬棵樹減碳值比起燃煤過程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不到1%。因此縣府與台電一直未對此展開協商。直到2012年升級後的新北市府才開始與台電展開協商,並在2013年以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案送審,以863棵樹與85,820盞LED路燈,取代原先種百萬棵樹的承諾。

台電指出,1百萬棵樹的年減碳量約為10,000公噸CO2e,而55,820盞LED路燈的年減碳量約為47,073.42公噸CO2e、863棵樹的年減碳量約為8.63公噸CO2e,兩方案相差有37,082.05公噸CO2e。而這863棵樹將種植在萬里、石門、林口、金山與瑞芳地區。

沒地種樹?  護樹盟:新北市府刻意忽視

面對環委質疑新北市是否確實無可植百萬棵樹的土地,作為海岸防風林的建議,新北市表示20多年來已累計種植了167萬8,000棵樹木,且年年編列預算補植,新北市區域內已沒有新植路樹與防風林的空間。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聞訊相當不滿,「你能吸LED燈排出來的氣嗎?」張美惠表示樹木除了減碳,還有吸碳、製造氧氣、淨化空氣、遮蔭、降溫還有提供生物棲息的生態功能,這些LED都做不到。

她更質疑新北市怎麼可能找不到地方種樹,目前新北市人均綠地僅約一張報紙大,距離都計法所規定的「公園、體育場所、綠地、廣場及兒童遊樂場,應依計畫人口密度及自然環境,作有系統之布置,除具有特殊情形外,其佔用土地總面積不得少於全部計畫面積10%。」還差得遠。且台北市正在推動林蔭大道,也不見新北市有此規劃。這些都是把綠樹還給市民的機會,新北市府卻刻意忽視。

張美惠提供此圖,痛批朱立倫上任以來對樹木並不友善

張美惠更指出林口電廠所在的林口,才為了世大運移走城市森林1,500棵樹,而據她所知,這些樹木移植後已全數死亡。

張美惠以圖片說明「樹木總是能夠輕而易舉的拆穿政客的謊言」,痛批朱立倫主政新北市後,不當修剪與移植案件都大幅增加,如今說新北市沒有種樹空間,實在「很瞎」!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