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會議避談再生能源? 民間疾呼「2015能源民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國會議避談再生能源? 民間疾呼「2015能源民主」

2015年01月22日
本報2015年1月2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下週一二將舉行全國能源會議,但民間團體觀察先前的分區會議發現,主辦的能源局避談再生能源,讓他們感到心急,21日召開記者會喊出「2015能源民主年」,認為台灣能源政策應走向「能源民主」,以分散、小型與創意發電等方式,利用再生能源來取代壟斷、黑箱、無效率的傳統作法。

立委田秋堇更指出,台灣每年花2兆在進口能源上,若以再生能源取代10%,就能節省2千億。

間團體觀察先前的分區會議發現,主辦的能源局避談再生能源,讓他們感到心急,21日召開記者會喊出「2015能源民主年」,認為台灣能源政策應走向「能源民主」

民間團體以民進黨曾提出的「2025非核家園計畫」為指標,認為若要在2025年核一二三廠準時除役、核四不運轉,那麼現在就是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的時刻,因此提出「2015能源民主年」,主張由下而上、從民間帶動政府。

立委田秋堇強調,台灣目前每年花了2兆元在進口油電能源上,但若再生能源取代掉10%,就省下2千億,因此應該將經費拿來發展再生能源,才是永續政策。田秋堇更指出,科技部「國家型能源計畫」的所有提案若都實行,節能程度最高可達39%,省下將近8千億,可造福多少國人?

雖然台灣已在2010年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但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卻對政府的消極態度失望。召集人高茹萍指出,條例中規定每年須訂定再生能源推廣目標量,設每年發展下限讓再生能源展業穩定成長,然執行過程中,行政機關卻把發展下限當總額度開放上限,消極態度嚴重阻礙了產業發展。

高茹萍指出,台灣的太陽能與風能資源都遠高過德國3倍以上,比德國更有廢核條件,且業者技術其實相當純熟,其中太陽能發電在都會區最適合,因此業者建議在全國能源會議中多討論如何開放與鬆綁相關法令。

太陽能光電系統公會理事長鄭博文建議著手處理目前隨處可見的「鐵皮屋頂」,將違建輔導轉型為綠屋頂,讓民眾可在屋頂架設太陽能板,除了發電,有隔熱效果也達到節能。高茹萍補充,甚至也可做雨水回收與菜園等,更友善環境。

鄭博文表示,除了相關法令配合外,資訊公開、公民參與更重要。有「陽光阿嬤」之稱的戴炎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周美惠指出,以她自己為例,十多年前就已改造自宅做到節能與發電,如今自給自足一度電都不需向台電買。周美惠呼籲台電應優先改善交流電、電塔等輸電設施,因為目前漏掉的電佔了發電量2/3,若改善,根本不需要發這麼多電。

除了周美惠的經驗外,清華大學教授王俊秀也提出「創意發電」、「共善設計」,他以有趣鋼琴樓梯鼓勵民眾多走樓梯少坐電梯的創意為例,指出若能廣設「發電地板」等設施,讓民眾在日常生活就能不斷參與發電。以此概念,讓每棟大樓、每條道路甚至鬧區都變身「人民發電廠」。

媽祖魚廟以太陽能點亮光明燈,將是一大亮點。

而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正在籌備一間「媽祖魚廟」,將媽祖信仰結合白海豚保育推廣與綠建築。理事長陳秉亨指出,該廟的光明燈將利用太陽能發電,希望達成尖峰用電自給自足。田秋堇非常認同此概念,直誇這樣的發電來自大地,笑稱應該叫做「天公電」,是最有誠意的。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