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能源會議拒進場 數百民眾場外反核電延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天龍」能源會議拒進場 數百民眾場外反核電延役

2015年01月26日
本報2015年1月2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本屆全國能源會議於26、27日召開最終全體大會,然包括北海岸、蘭嶼、大南澳等可能與核電設施相鄰的在地居民與部分環團卻無法進場表達意見,不願坐視會議結論導向繼續使用核能,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與恐成為核廢料貯存廠址的宜蘭大南澳地區居民,合計數百人26日上午在會議開始前在會場外表達反核立場。

但場內會議卻在總統馬英九「但台灣98%能源仰賴進口,為避免缺電危機,燃煤、石油、天然氣、核能、風力、太陽能,不能輕言放棄任何一項」的致詞中,按原訂計畫進行。

民間團體、南澳鄉親,數百人在能源會議場外表達反對核電廠延役

節能、綠能不可能?  立委、環團:政府沒決心

場內立委立委陳歐珀、田秋堇拉開海報,向馬英九強調「節能綠能不需核能」。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也提出五大能源政策主張,包括反對核一二三延役,落實「前瞻節能目標」;推動能源稅立法;減碳目標入溫減法;取消工業電價補貼;建全綠能發展環境。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強調,若廢核後,要補上的能源供應當然不是光靠綠能來補,節能也非常重要,且絕對不是做不到。

洪申翰指出,除了民間在歷屆能源會議一再提出具體建議,但17年來未獲落實之外;操作工研院所推出的2050能源模擬器,也可看到在「前瞻節能目標」模式中,即便核四停建、核一二三不延役,備用容量率還比現在台電亟欲推動的老舊核電延役的情境A要高,也就是更無停限電的風險。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操作工研院情境模擬器得出,非核低碳不缺電做得到;點圖可放大。

洪申翰解釋,所謂「前瞻節能目標」,是將各項政策的選項比維持現狀的第二級再高一等級,要作到的是第三級並非要到最極端的第四級,只要政府積極推動政策工具,就可達到兼顧非核、低碳、不缺電的遠景。

但目前我國現在缺乏的,就只有政府的決心。洪申翰指出,遺憾的是,當民間以官方資料提出這樣的意見後,官方卻選擇修改大會的引言報告。對照分區會議所取得的資料,兩份引言報告中,用電需求評估從1.07%增為1.43%。

洪申翰批,大會以台電過去的保守假設與許多不知出處為何的資料與數據,自行修改書件,與之前要求民間提出任何意見都需附上學術資料的要求大不相同,而大會自行斷下「顯示即使竭盡所能節電,未來仍將面臨缺電」的恐嚇結論,民間更是難以接受。

面為民間提出非核可行的數據,大會卻修改資料,改口用電需求的數字;點圖可放大

拒成核廢最終處置場  大南澳鄉親北上抗議

宜蘭縣籍立委陳歐珀也率領5車遊覽車數百位大南澳地區鄉親北上現身,擔憂高階核廢料將落腳大南澳地區。陳歐珀指出,台電2011年開始先後計畫要在和平溪旁與南澳秀林建置地質實驗室,但其實它不只是地下實驗室,更可能比照芬蘭安克羅,是通往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通道。

南澳民眾表達不願接受核廢料的立場,更強調「南澳不要,全台灣到處也都不要」,因此在核廢料問題無解的狀況下,反對核一二三延役,不願更多核廢料產生。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出面回應,澄清該地質調查實驗是全面性的,並非針對大南澳地區,也非核廢料終端處置場選址的場所。但面對陳歐珀要求承諾不會將核廢料放在南澳地區,沈榮津沒有正面回應,僅重申只是調查中、一切尊重專業。

專業討論?  會議排除利害相關居民遭批「天龍」

面對場外未受邀的民間團體,沈榮津強調全國能源會議將會「專業討論」,要尋求「潔淨」、「效率」的能源。民間感到相當不滿,直指此次全國能源會議攸關老舊核電延役與否,因此與核一二廠最為利害相關的北海岸居民、核廢所在地的蘭嶼、核廢預定地台東的團體代表或住在其他電廠設施旁承受環境風險的居民,應該要是最優先的邀請對象卻在多次爭取下仍不在最後大會名單中。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中岳指出,此會議受邀的與會代表高度偏重於北部,中南部及東部團體雖承受了許多電廠設施的苦果,但全體大會的邀請中,卻幾乎被排除在外,且官方仍以少數專業菁英來決定能源政策,甚至將電力設施附近的居民扣上「不專業、不理性」的帽子而特意排除,因此他們認為能源會議雖然曾舉辦分區會議,卻仍是徒具型式,只是由上而下的「天龍國」能源會議。

民間團體提出五大能源主張:反對核一二三延役,落實「前瞻節能目標」;推動能源稅立法;減碳目標入溫減法;取消工業電價補貼;建全綠能發展環境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