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基改蚊子」對抗登革熱? 13萬老美連署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釋放「基改蚊子」對抗登革熱? 13萬老美連署反對

2015年01月27日
摘錄自2015年1月26日東森新聞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生技公司Oxitec計劃在今年春季,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南部外海群島「佛羅里達島礁(Florida Keys)」釋放大批基因改造蚊子,以對抗登革熱及屈公病(chikungunya)。當地民眾擔心健康及生態將受到影響,在網路發起反對連署,目前已有近13萬8千人參與。

網路連署書以「反對在佛羅里達島礁釋放基改蚊子(Say No to Genetically Modified Mosquitoes Release in the Florida Keys)」為提,並在說明欄指出,英國生技公司Oxitec正計畫釋放基改蚊子,同時向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提出申請;對此,當地民眾除了通過決議要求Oxitec完成更多測試,還必須確保FDA拒絕這項申請。

文中也指出,幾乎所有的基改實驗最終都導致意想不到的後果,像是讓雜草對除草劑更有抵抗力、變種的昆蟲也對生態造成傷害;蝙蝠是佛羅里達島礁土生土長的動物,目前尚未有研究顯示基改蚊子不會對蝙蝠生態造成影響,另外,民眾遭蚊子叮咬後是否會有不良後果?登革熱病毒會不會發生突變?這項議題的「問題」多過於「答案」,因此必須進行更多測試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