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選擇魚或農場的問題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這不是選擇魚或農場的問題 (上)

2001年12月13日
作者:傑奇‧艾倫‧朱利安諾 博士

對世界的沮喪感日增

我在寂寥的夜裡醒來

擔心著我的生活和孩子的未來,

走到美麗的木頭鴨休憩、與大蒼鷺覓食的水邊躺下。

不必杞人憂天,我融入萬物的平和。

我融入水中的寂靜。

感覺天上有一群無視白晝掩蓋的星星,

正靜靜等待黑夜的來臨,再次綻放光芒。

這一刻,我在世界的恩典中放鬆,感到自由。

-- 威德爾‧貝利

住在美國奧勒岡州克拉瑪斯瀑布市(Klamath Falls, Oregon)的農民,長久以來一直抗議美國開墾局把克拉瑪斯盆地計劃中的大部分水源,分配給上克拉瑪斯湖(Upper Klamath Lake)中的瀕臨絕種或受威脅魚類。農民認為美國政府把魚看的比人還要重要,整個國家幾乎都被環保人士掌控了。

如果進一步檢視這些農民的說法,這個衝突所揭示的是更嚴重的問題:對於已失去永續性、導致環境毀滅和社會功能失調的農耕方式,我們該怎麼辦?

自從美國鼓勵採用化學製品增加農業產量,大公司從二次大戰以後就開始出現由財團所經營的農產品公司,而這造成資源的高度浪費,以及對生態系統毀滅性的影響。

愛荷華州的愛莫思(Ames, Iowa)附近的小型農場(照片提供 史考特‧鮑爾,美國農業部)

以前的農業程序比較簡單,和週遭環境之間的互動也較為和諧。數千年來,肥沃的田地生長出蔬菜五穀,供人類與動物食用;產出的廢棄物則回歸土壤,土地重新播種,很多是來自於上一季作物所遺留的種子,而循環由此再次開始。

但自從20世紀開始,一種新的模式浮現:即寇克派區克‧薩利在《人類規模》(Human Scale)一書當中所描述的「好大狂」(bigness)傾向。各行各業篤信越大越好,尤其是農業,人們要過度負荷的土壤產出巨大的收穫量。

越來越不肥沃的土壤被施以合成肥料,這通常用的是石化工業的副產品;接著田地施灑殺蟲劑和除草劑,而化學製品會帶走水份,因此要再灌以大量的水,好補充土壤的溼度。種出來的食物又要經過重重加工,再運送到遠方去賣,而大部分養分在製程中流失。食品消費者與農場動物所產生的廢棄物也不再施用在土地上,反而是用水沖掉、被焚燒成為空氣中的灰塵,或排入河川海洋。

這些土地的生產力下降了,薩利形容這個新循環為:「破碎的、…能源密集的、高度消耗性,以及受到毒害的循環。」

新的農業模式-現在被稱為農產品企業(agribusiness)-並不適合鄉村的家庭式農場。事實上,由大公司所經營的企業化農場,在這種必須仰賴化學製品的美國新類型農業上佔盡便宜。  

田地技術人員維多‧瓦拉德斯操作著有罩式噴灑機,在種植玉米苗的列與列之間施灑除草劑(照片提供 傑克‧狄金嘉,美國農業部)

面積數百英畝的大型農場,在過去50年內數目增加超過5倍,而同時,超過3百萬個家庭式農場已經消失。

這種徹底的改變導致了重大的環境及社會後果。

在密蘇里州考察三個禮拜以後,密蘇里州農村危機中心(Missouri Rural Crisis Center)的行政主管羅傑‧愛利森,在1998年在美國農業部作證時說道:「若以造成魚類及溪流生命死亡來計算環境惡化的程度,兩家企業化的豬隻屠宰工廠比過去10年中所有農業所造成的破壞力還要大。」

從1940年到1975年,美國農產輸出增加了90%,肥料使用卻增加了900%。

企業化農場大量使用燃燒化石燃料的機器,以及過度使用高價能源,結果使得農產品的價格非常不穩定,且節節高漲。

全文與圖片詳見: http://ens-news.com/ens/aug2001/2001L-08-24g.html
版權歸屬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ENS),環境信託基金會 (李眉君 譯,陳潁峰、蔡麗伶 審校)
中英對照全文: http://e-info.org.tw/issue/ecoeco/2001/is-ec011213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