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電源電聯車 減排降躁更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獨立電源電聯車 減排降躁更環保

2015年01月30日
作者:Green Inside

英國國家鐵路網的儲電式電聯車。

隨著花東鐵路電氣化,電聯車(Electric Multiple Unit, EMU)在台灣已成為主流,柴聯車(Diesel Multiple Unit, DMU)僅在南迴與部份支線仍使用。在低運量的情況下,柴聯車雖有車輛造價和運作成本較電聯車低的優勢,但轟隆隆的噪音振動與柴油廢氣排放顯然不符合當今的環保要求。儲電式獨立電源電聯車已開始英國與日本投入營運,燃料電池獨立電源電聯車也再加快發展腳步。

英國國家鐵路網(Network Rail)及其合作夥伴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將Electrostar 379型電聯車修改為獨立電源電聯車,依靠車廂內的磷酸鋰鐵鎂電池提供動力。車輛原型已於2014年成功通過試運,今年1月起正式投入營運,旅客將可實際感受它的安靜與平穩。

電池匣379型獨立電源電聯車每次充飽電可行使60英哩,充電2小時可提供1小時營運之用。集電弓升起時可自架空電纜充電,同時採用煞車動能回收。未來5年,該車型有望減少環境污染並降低20%的鐵路運營成本,甚至取代仍廣泛使用於支線的柴聯車。

儲電式電聯車的電池匣。

在另一鐵道大國,東日本鐵道公司(JR EAST)的烏山線一直是由單輛的柴聯車提供服務。自2014年3月起,兩輛編組的儲電式電聯車EV-E301也開始投入營運,在電氣化路段使用集電弓、非電氣化路段則使用自身電池。與Electrostar 379型不同,EV-E301必須透過烏山站的特殊充電裝置充電。

儲電式電聯車雖然行駛時零排放,但電力產生的過程還是有可能製造污染。艾斯敦運輸公司(Alstom Transport)在2014年與數個德國地方邦簽署意向書,預計在2020年時有40輛燃料電池獨立電源電聯車投入商業營運。他們將會以柴聯車Coradia Lint為藍本,在2018年底前打造出兩輛原型車。

希望將來這些更環保的交通運具,也能出現在台灣。寧靜的列車行駛過好山好水,更添觀光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