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羊大會】羊毛氈:暖暖過春節 | 環境資訊中心
羊年特刊

【表羊大會】羊毛氈:暖暖過春節

2015年02月18日
作者:吳岱芝

若你跟我一樣是喜歡手做小物的小女工,那你一定知道近年來非常流行的一項手工藝,簡單、快速,不需要任何複雜的編織技巧,而且跟「羊」年息息相關,那就是──羊毛氈。

只要一支戳針及羊毛就可以變出很多羊毛氈小物了,或者,把戳針換成肥皂水也可以玩出不同的樂趣。不過,本文主要不是教大家如何玩羊毛氈,而是要聊聊羊毛氈的歷史。

談歷史之前,先來瞭解羊毛的特質,為什麼羊毛氈如此的簡單容易製作呢?原因在於其特殊的結構,羊毛纖維不僅柔軟且易捲曲、易纏繞,加上易吸水的性質,使其容易在壓力搓揉下塑形。此外,加熱會改變羊毛中的蛋白質結構,使纖維定型,上述原因使羊毛氈能簡單快速的加工成人類生活中的許多物品。而「氈」的意思,就是用羊毛或其他獸毛透過上述流程製造出來的非編織工藝。

羊毛。圖片作者:Steven Depolo,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stevendepolo/3968780079,本圖符合CC授權使用。

由考古紀錄可知,人類最早使用羊毛氈製品之紀錄,可追溯到西元前約3千~6千年的土耳其,而在當時壁畫中也可看到類似氈製品上面花紋的圖案。在西伯利亞的巴澤雷克(Pazyryk)一個冰凍墓穴中也發現公元前約5世紀時的羊毛氈製品,從其精緻的手藝推斷可能是當時部落酋長所擁有,此件遺產目前則保存在聖彼得堡的艾米塔吉博物館(Hermitage Museum)中。

羊毛氈靴子,圖片作者:Victor Radziun,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radziun/404497868,本圖符合CC授權使用。雖然,目前仍無從得知人類第一次使用羊毛氈的確切時間,一些說法認為早期人類為了度過寒冷的天氣,將羊毛塞進靴子中保暖腳部,因為長期擠壓摩擦使羊毛變得堅硬平坦,意外發現了羊毛的特性,爾後便開始加以變化應用。

另外,羅馬及希臘人也將毛氈製品用於日常生活中,例如靴子、外衣、襪子等,甚至也會用於胸甲以減緩弓箭造成的傷害。

使用羊毛來製作物品的歷史不僅久遠,也清楚的記載於許多傳說之中,例如蘇美人神話、基督教聖人傳說等都曾經提及。而近代,一些寒冷國家居民的傳統生活中仍有各式毛氈製品,例如遊牧民族的蒙古人,至今還會利用羊毛製作羊毛氈帳篷!

藉由羊毛氈有趣的歷史,我們也間接了解早期寒冷地區人類的生活面貌及智慧,對這簡單可愛的手工藝品油然生出敬意,手上氈著的羊毛彷彿也絲絲連結著祖先的過去。

蒙古包屋頂,可見到雕刻梁間的羊毛氈。圖片作者:Beth Burdick,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birdvoyeur/3811944013/in/photostream/,本圖符合CC授權使用。

【參考資料】

作者

吳岱芝

因海洋漸漸認識、愛上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