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羊大會】惡魔羊拜年 來自地獄的祝福 | 環境資訊中心
羊年特刊

【表羊大會】惡魔羊拜年 來自地獄的祝福

2015年02月20日
作者:林姝函

初二晚上,新年特別節目已經看到沒笑梗時,不妨租一支恐怖片,與難得見面的堂兄弟姊妹阿姨叔伯擠在一起又摀眼又尖叫,想必會是新鮮的體驗。大家熟悉的恐怖片元素之一,就是惡魔降臨,但大家可能不曉得,用來代表今年生肖的動物──羊,在西方文化、傳說或宗教中,經常被視作惡魔的化身。

巴風特的形象

匯聚宇宙間的善與惡:巴風特

「巴風特」(Baphomet)堪稱形象鮮明的惡魔羊代表。其名字的起源眾說紛紜,有人認為第一次出現在1098年十字軍成員Anselme of Ribemont寫的信,也有學者相信是稱呼莫罕穆德(Mahomet)的舊法文,14世紀時,該字彙則被宗教法庭認定為異教徒的偶像。

巴風特的形象,要到19世紀才與法國學者艾利馮斯‧李維畫筆下的「安息日之羊」作聯想,擁有山羊的頭與女性的乳房,眉間刻著五芒星,兩角間有把火炬,代表匯聚宇宙的男性與女性、善與惡。但真正開啟與惡魔的不解之緣,是從20世紀舊金山出現以此形象為代表的撒旦教,至此,巴風特普遍成為惡魔的化身。

澤西惡魔在身邊

依據目擊者的口述畫出的「澤西惡魔」

「澤西惡魔」是另一類代表,謠傳出沒於紐澤西州南端的松林泥炭地。可考的記述源於美國印地安Lenni Lenape部落稱當地瘴癘蚊蟲之地為「惡靈之地」(Squankum),鄉野謠傳的版本不外乎指那是被詛咒的婦女誕下的怪物。

異於巴風特僅是惡魔的表徵,「澤西惡魔」在紐澤西州數度被目擊或留下攻擊牲畜的紀錄,甚至在1909年冬季造成全州人的恐慌,因在短短一周內,有數千人指證目睹澤西惡魔的身影。根據所有案發當事人記憶的拼湊,「澤西惡魔」擁有山羊的頭、蝙蝠的翼、馬蹄、指爪與叉尾。繪聲繪影的結果,當地居民組成惡魔獵人,宣稱代表官方蒐集科學證據。而外界質疑的聲浪不外乎他其實是角鹿,或是過去英國殖民者捏造的生物,用來影射當地的原住民。

有趣的是,去年10月,英國有座觀光農場據稱出現惡魔羊,甚至迫使他們請來驅魔師處理這不速之客。除了頭上少見的4支角,亦有遊客指出此羊喝過的水盆會出現沸騰狀的冒泡。但不少網友不以為然,認為是農場的行銷手法。而「澤西惡魔」現在反倒成為紐澤西州近似吉祥物的代表,許多球隊或公司會以此命名。

出現在英國觀光農場「Hatton Adventure World」的惡魔羊

千面羊咩咩

但羊在西方不全然代表邪惡。《馬太福音》第25章第31-45節記載,「綿羊表徵善人,山羊表徵惡人」;更甚者,也有無關善惡、僅作獻祭的意思。舊約聖經《出埃及記》中,耶和華為讓摩西帶領猶太人出埃及,降下十災以懲戒埃及人。在第十災中前,耶和華要求以色列會眾每家宰殺一隻公羊羔,無論綿羊或山羊,將其血塗抹在門框與門楣作為紀號,屆時災殃將越過此戶去。自此,這日便成為希伯來文化中神律的《逾越節》。

巧合的是,逾越節定在聖曆的第一個月「亞筆月」,就跟華人的農曆新年一樣,象徵一支民族的新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