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羊大會】夜裡,我交了一群羊朋友 | 環境資訊中心
羊年特刊

【表羊大會】夜裡,我交了一群羊朋友

2015年02月23日
作者:陳筱婷

「一隻羊、兩隻羊、三隻羊...啊~又亂掉了!」精疲力盡的大雄無奈地張開深黑熊貓眼,納悶數了這麼久,怎麼一點睡意也沒有,似乎羊群也在逗著他玩呢!

綿羊一隻一隻跳出圍欄,不斷重複的數數行為讓人感到厭倦而誘導入眠。(攝者:uppure)

為什麼是數「羊」?

在卡通中經常出現這樣詼諧的畫面,數羊已是經典的助眠方式,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想像著綿羊一隻一隻跳出圍欄,不斷重複的數數行為讓人感到厭倦而誘導入眠。

有趣的是,數羊助眠的由來眾說紛紜,有人說是源自於早期牧羊人在進行早晚的數羊工作時,常感到無聊而睡著;也有人說,失眠數羊純粹只是因英語中綿羊的「sheep」與睡覺「sleep」諧音,中國人則應該要數水餃才能一覺好眠。

然而,當你忙碌了一整天,終於可以躺在舒服的床上好好休息時,卻遲遲無法入睡還要藉由數羊來輔助,就不是一件有趣的事了。

科技進步 你適應失眠了嗎?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是老祖宗口傳至今的智慧、植物隨著日夜變更而開花結果、大地在季節更替而換裝、還有動物依循自然的節奏繁殖與遷徙,生物本來就不需鬧鐘或是安眠藥等機制提醒,總順應大自然的變化自行和諧運作。

至今科技、文化、經濟、生活在各方面比祖先來的進步,為何睡覺反而變成了一件難事,不知不覺間,失眠反而成了現代人普遍面臨的症狀呢?

失眠帶給的痛苦,不只夜晚輾轉難眠、隔天精神無法集中,長期的失眠所帶來的惡性循環更會觸發精神疾病。(攝者:Arne Coomans)

比起遠始人,我們的確過的富足又有品質的生活,隨手可得水、電與燈,但從普遍失眠的嚴重性就可得知,現代人實質上比古代人過得憂慮、愁苦、不快樂。

科技發明帶給人類生活重大的改變與正面影響,卻也同時延緩了人類的睡眠時鐘,例如在70多年前才發明的電視,讓現代人得知世界各地的消息、資訊終能快速傳播。還有後來相繼問世的電腦及手機,更成為大多數人賴以維生的工具,資訊流通更加快速又大量,縮短了國家間的距離。

根據國外的老鼠實驗顯示,生物在頻繁接受閃光照視後,不僅會對腦部的生物時鐘造成破壞,降低睡眠品質,更會導致肥胖。

大環境的變遷之下,人們已無法避免每天大量資訊的刺激;若以科技進步速度與睡眠時間成反比的關係來看,未來人類睡眠時程將只會越來越短了。

失眠告訴我們的事 

除了科技進步、環境改變帶來的外在刺激,促成失眠的大多數原因還是因為過多的壓力。事實上,生物體內都有自律神經調節應對內外環境壓力,包括能及時反應的交感神經與協助放鬆安定的副交感神經,但若累積過多的壓力無法適當紓解,就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衡。觀察現代人越加急促的走路、吃飯、談話時,就可知壓力已造成身心的嚴重影響了。

接觸大自然是減緩失眠的好方法。(攝者:abg42)

如今處在資訊大爆炸世代,人們必須隨時面對各方壓力與挑戰,使得身心一直處於交感神經亢奮的狀態。正因每天須思考、判斷與決策的內容過多,在一整天過度焦慮緊張以及神經肌肉的緊繃,即使到了深夜,雖然已經很疲憊,但腦中思緒卻如大浪滔滔停不下來,以致無法入睡。

失眠帶來的痛苦,不只夜晚輾轉難眠、隔天精神無法集中,長期的失眠所帶來的惡性循環更會觸發精神疾病。

為了預防失眠,安排行程出門去踏青是現代人不錯的良藥,不斷的接觸自然不僅可降低使用科技產品次數、減少刺激外,自然中美麗又壯碩的景緻更能調解身心壓力,不想失眠就必須解決根本原因,否則光靠提早入睡、聽輕音樂或是數羊,都是沒有辦法改善睡眠的。

作者

陳筱婷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詩篇 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