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羊大會】東羊西羊大不同 | 環境資訊中心
羊年特刊

【表羊大會】東羊西羊大不同

2015年02月20日
作者:陳安蓓

羊兒也有東西方文化差異?羊年到,東「羊」和西「羊」向您拜年。

東方吉祥羊:溫順忠厚,祥且善

羊是中國先民較早馴化的動物,與牛、馬、豬、狗、雞並稱「六畜」。中國古代養羊的歷史非常悠久。在《詩經‧小雅‧無羊》中,就有「誰謂爾無羊?三百維群」、「爾羊來思,其角濈濈」之語,歌詠牧場上牛羊蕃盛之態。

商代青銅禮器「四羊方尊」(圖片來源:維基百科)羊的性情和品格溫順忠厚,在古人的觀念裡,羊是美善的象徵。《說文解字》對「羊」的解釋是:「羊,祥也。」「羊」與「祥」字通用。在生活中,人們以羊造字,以羊鑄詞,以羊作文,以羊教化,以羊祝福,如「義」字把「羊」舉在「我」之上,常有禮節、正派、情誼的意思。商代青銅禮器「四羊方尊」保留了原始的圖騰崇拜,還包含了對羊等家畜養殖興旺的期盼,以及關於「吉祥」的觀念。

羊的單純善良、溫順弱小的性格也常被運用於詞語中。「羊羔跪乳」語出古訓《增廣賢文》:「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羔羊的跪乳被人們賦予了「至孝」和「知禮」的意義。「素絲羔羊」是用羔羊之皮和素色之絲的潔白來比喻人為官的清正廉潔。與溫順善良的羊相對,「狼」、「狗」等動物常被賦予奸詐、不安好心等負面意涵。如「使羊將狼」意指使仁厚的人去駕馭強橫而有野心的人;「賣狗懸羊」、「掛羊頭賣狗肉」則是暗喻表裡不一,狡詐欺騙,以好的名義做招牌,卻兜售低劣的貨色的不肖商人。

在以物易物的時代,羊可以說是最早的貨幣,羊不但代表美、善,還是富有的象徵。如《金樓子‧雜記》:「楚富者,牧羊九十九,而願百。嘗訪邑裡故人,其鄰人貧有一羊者,富拜之曰:吾羊九十九,今君之一盈成我百,則牧數足矣。」即以「羊」的數量來描寫富人之財富,諷刺爲富不仁、貪得無厭的人。人們亦稱貨幣為「銀洋」、「光洋」、「現洋」、「大洋」等。

羊也經常出現在文學作品當中。古代奇書《山海經》中有不少似羊非羊的怪獸。把羊寫進詩詞裡的名人也不少,宋代詩人黃庭堅捨不得殺掉友人送來的溫馴之羊,於是就留給孩子駕車玩耍:「細勒柔毛飽臥沙,煩公遣騎送寒家。忍令無罪充庖宰,留與兒童駕小車。」詩人陸游不但愛羊,還懂得養羊的技術,他在《牧羊歌》中提及養羊之法:「牧羊忌太早,太早羊輒傷。一羊病尚可,舉群無全羊。」文天祥在《詠羊》詩裡把羊比喻成一個學識淵博、溫文儒雅的「長髯主簿」:「長髯主簿有佳名,羵首柔毛似雪明。牽引駕車如衛玠,叱教起石羨初平。出都不失成君義,跪乳能知報母情。千載匈奴多牧養,堅持苦節漢蘇卿。」

總而言之,在華夏民族傳統文化中,羊,是吉祥的象徵,代表著和平、善良、美好、知仁、知義、知禮等美善含意。

西方金毛羊:不屈不撓,稀且富

金羊毛神話(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希臘神話中,國王阿塔馬斯打算迎娶底比斯的公主伊娜為妻,伊娜卻設計殺害阿塔馬斯的前妻所生的兩個小孩,聲稱只要將小王子佛立克索斯與小公主赫蕾獻祭就可解除饑荒。他們的生母得知後,向天神宙斯求得一頭金羊來救援,於祭壇上載走兩人往東方飛去。

不料經過達達尼爾海峽時,公主赫蕾因感到害怕而摔落,平安獲救的小王子落地後,將金羊宰殺獻給天神宙斯,同時將金羊毛獻給他當時投靠的國王阿爾特斯,爾後天神宙斯將這頭金羊移到星空中。這便是牧羊座(白羊座)的起源,而金羊毛更引發了日後希臘英雄傑森王子的冒險故事。

傳說中,金羊毛最終由一隻口噴火焰而且永不閉眼的毒龍看守著,全世界的人一直都把金羊毛看作無價之寶,關於金羊毛的神奇傳說傳遍了整個希臘,許多的勇士和王公貴族都想佔有它。

金羊毛,不僅象徵著財富,還象徵著冒險和不屈不撓的意志及幸福的追求,如神話中往前飛就不會停的金公羊,代表著勇往直前、不達到目的不會停下來的開拓性格,也是西洋占星學對於牡羊座性格的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