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母替代棕櫚油 雨林保護新希望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酵母替代棕櫚油 雨林保護新希望

2015年02月27日
作者:Green Inside

※ 本文轉載自 Green Inside

印尼蘇門答臘。大片原始雨林遭砍除轉作棕櫚園。攝影:彭瑞祥

為了生態永續,應該要避免的哪5種食物呢?它們分別是:黑鮪魚、傳統咖啡、工廠化農場的牛肉、基因改造玉米及棕櫚油。

其中棕櫚油的用途廣泛,舉凡餅乾、洗髮精、肥皂和化妝品都有它的蹤跡,是全球產量和交易量最大的植物油。科學家找到了一種與棕櫚油特性相當接近的油性酵母,或許能成為雨林保護的新希望。

棕櫚油的製造是馬來西亞與印尼雨林消失的主要原因,全球約87%的棕櫚油來自這兩個國家,而部份中美洲國家也開始急起直追。棕櫚油也與紅毛猩猩的死亡脫不了關係,它們的自然棲地被摧毀只為了種植新的棕櫚樹。

英國巴斯大學的科學家找到一種油性酵母。圖片來源:巴斯大學

棕櫚油難得之處,在於它兼具異常高熔點和非常高的飽和度水平。其他的植物油可能很接近兩個中的一個,但都沒有兩項兼備的。英國巴斯大學的科學家找到一種油性酵母(梅奇酵母,Metschnikowia pulcherrima)幾乎與棕櫚油的脂質特性相當。

更令人振奮的是,這種酵母幾乎可以在任何地方找到,從越南、南非到歐洲。它利用任何植物廢渣中的糖即可強力生長,並且不需要無菌條件。(巴斯大學甚至在開放的戶外水槽進行培養)如果這項替代方案能成功,培養酵母所需的土地只要生產棕櫚油的10%至1%,大大紓解未來雨林砍伐的壓力。

這項新發現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找出符合永續發展與財務可行的製造方式。如果一切順利的話,3到4年後可望量產使用。在此之前,消費者仍只能監督跨國大企業建立永續供應鏈。如旗下擁有數10個全球性領導品牌如M&M’s、德芙、士力架等知名巧克力、Extra無糖口香糖的瑪氏集團(Mars, Inc.),2014年3月訂定了全新規範,要求供應商必須提出符合永續和可追溯性的具體採購計劃,並將於2015年底前落實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