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渦鞭毛藻如何遊戲人間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且看渦鞭毛藻如何遊戲人間

2001年12月18日
作者:李曼玲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繪圖:李曼玲

圖1.角甲藻(Ceratium hirundinella)是一種常見的浮游性渦鞭毛藻。牠有兩根鞭毛,可以自由在水中游動。(本文二圖均取材自Algae-by Linda Graham and Lee Wilcox)若是藻類也和人一樣有不同的個性與價值觀,那麼動靜皆宜的渦鞭毛藻(Dinoflagellates)就像是武俠小說中行走江湖的俠客一樣,個個身懷絕技,豪放不羈,遊走於黑白兩道的邊緣,讓我們又愛又恨。

俗話說得好:「人要衣裝,佛要金裝。」穿上耐酸鹼的薄膜外衣,再套上纖維質板塊拼製而成的甲冑,行走於危機四伏的江湖中,渦鞭毛藻是可以躲避過一些刀劍刑傷了。為了增加自身的行動力,好在海面上下穿梭遊走,兩根充滿活力的鞭毛,當然也得隨時帶在身邊。有些渦鞭毛藻還會自備發電機,一旦敵人來襲,就發出強光,照得牠頭暈目眩,落荒而逃;若此舉無法奏效,敵人仍堅毅挺進,渦鞭毛藻就會射出一大團蛋白質,吸引敵人目光,再趁亂逃逸。藉著這些無傷大雅的小把戲,保衛自身安全,是不是頑皮又可愛呢?完全看不出牠們也會一夕變臉,轉變為人人懼怕的大魔頭。

圖2.夜光藻(Noctiluca sp.)是一種體積龐大,能在夜晚發光的浮游性渦鞭毛藻,直徑可達0.2公分。它捨棄堅硬的甲冑,並且利用細胞內的液泡增加浮力,使自己不會下沉。它的觸手可以捕捉海水中的食物粒子,送入細胞。約有一半種類的渦鞭毛藻和夜光藻一樣不會行光合作用,靠吃細菌、浮游藻類或食物粒子維生。

在某些海域,週期性湧升流所帶上來的豐富營養鹽,會使浮游性藻類瞬間暴增,將海水染為鏽紅色,我們稱之為紅潮。浮游性藻類的大量生長與死亡,會使海水中的氧消耗殆盡,硫化氫含量升高,造成魚類等海洋動物的死亡。但是,科學家告訴我們,渦鞭毛藻才是紅潮中最厲害的殺手,只要有牠存在,兇手準是牠。十多年前,發生在台灣的西施舌中毒事件,元兇就是稱為「微小亞歷山大」的渦鞭毛藻。「微小亞歷山大」所產生的神經毒,雖不直接危害濾食維生的西施舌,卻間接危害食用西施舌的人們,才引起軒然大波,讓人們見識到渦鞭毛藻的可怕。

其實好的渦鞭毛藻也是很多的,牠們不只不會害人,連頑皮淘氣都稱不上呢﹗牠們一生都安分的住在無脊椎生物的體內,與宿主互助、互信的共同生活,在生態上的重要性,絕不亞於浮游性的渦鞭毛藻。與珊瑚共生的蟲黃藻(zooxanthella),就是一個「好樣兒」。牠行光合作用所產生的能量,95℅貢獻給珊瑚;幫助珊瑚吸收海水中的稀有資源-磷與氮;處理回收珊瑚的代謝廢物。為了得到一個安穩的成長環境,蟲黃藻付出的心力,可真是難以言喻!也因為蟲黃藻與珊瑚的共同努力,讓極度貧瘠的大洋中也能創造出一座座生氣盎然的珊瑚礁,讓無數的海洋生物在此棲息、成長。

除了渦鞭毛藻之外,還有誰能夠生活得如此光彩炫目,時時引人側目呢?藻類家族中還真找不出第二人選呢!

科博館專欄》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資料,「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贊助。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網址:http://www.nmns.edu.tw/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網址:http://fnmns.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