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核電「駕鶴歸西」 北台反核遊行314登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讓核電「駕鶴歸西」 北台反核遊行314登場

2015年03月06日
本報2015年3月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文姿報導

2011年福島核災後,國內反核意識高漲。2014年的反核運動換來階段性成果--核四封存3年,但其實中央政策尚未真正放棄核電,仍在伺機而動。

為讓政府再次看見民間廢核及追求新能源的決心,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以「核電告別式」為題,設計「核電長辭」白包毛巾,以及載著核子反應爐遠去的鶴,要核電「駕鶴西歸」,號召民眾314街頭相見。

2015廢核遊行 訴求「告別核電、能源新願」;攝影:陳文姿。

2015反核遊行將於下週六(3/14)在台北、台南、高雄等地同步登場。台北場將於下午3點從凱道出發,經中山南路、青島西路、忠孝西路後,返回凱道。

今年遊行主訴求為「告別核電、能源新願」,凱道現場由各團體擺攤,發表反核跟綠能理念,展現對新能源的願景。晚會則由「不要核四、五六運動」負責規畫,當天也是五六運動的第101集,代表人民反核運動的延續。

核四封存仍可復活 環團籲送核電歸西

「為什麼今年還要上街反核?核四去年已經封存停工,不是沒事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直指民眾心中的疑問。崔愫欣解釋,核四只是封存3年,3年之後仍可能死灰復燃,恢復運轉。崔愫欣呼籲,核四直接停止才是民意所趨。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周東漢補充,核四應直接廢止,核一二三須盡速除役,政府應重新檢視核廢料處置政策。

不僅廢核 2015開啟能源新願

今年與以往反核訴求不同之處,在對新能源的展望。不僅廢核,更要積極開展新能源政策。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要求政府落實前瞻性、制度性的節能政策,建全綠能發展環境。

綠盟洪申翰呼籲開始新能源進程

洪申翰表示,過去的認知裡,能源政策屬於中央層級,地方不聞不問。但近年,國際間已提出愈來愈多的區域型能源計畫,也有不少區域能源成功轉型的案例。去年九合一選舉時,也請新任縣市首長拿出地方能源政策。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代表冷彬說明,新能源改革有無限創新的可能,只有相信核電不是選項,才會去想「可能」是什麼。而藉由參與遊行活動,展現「人民願意期盼,人民願意承諾,希望我們的政府可以跟上人民。」

負起核廢責任 民籲:停止爭議,走入新階段

柯一正導演發表廢核決心

台灣教授協會陳俐甫呼籲,「政府要負起政治責任,台電負起企業責任,人民要負起世代責任。」結束核電,只是開始,因為核廢料不會這麼快結束。不用核電的世代卻要承擔核廢料的處理問題。陳教授希望314所有人站出來,面對核廢料問題,為未來的世代負起自己的責任。

走過多年反核遊行,去年好不容易獲得的成果,卻仍有死灰復燃的可能。崔愫欣感慨,希望台灣趕快進入下一個階段,不要再浪費時間爭議了。

柯一正導演表示,無論是讓核四廠變成核廢料處理廠,或讓核四復工,這些都不可能。「我們實在太堅決了,我們反對核電發展非常堅決!」 柯導演邀請大家,314再上街頭,非核家園的訴求讓政府看到。

【北台反核遊行路線】

2015北台反核遊行路線圖,點圖可放大。

【2015反核遊行相關報導】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