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日治洋樓傾頹 地方搶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暖暖日治洋樓傾頹 地方搶救

2015年03月10日
摘錄自2015年3月9日自由時報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市暖暖街上1間日治時期獨棟洋樓,有著濃濃的懷舊風情,但因閒置多年頹圮衰敗、雜草叢生,地方文史工作團體與熱心人士,3月8日下午發動清掃工作,讓老屋展現新氣象,未來將透過社區營造,使老空間活化再造。

這棟老屋位在暖暖街15號,因風吹日曬、乏人維護而傾頹,屋頂還長出1棵榕樹。屋主王瑜君表示,2年前她堂哥花錢清除過,現在榕樹又長出來,讓她體認到不是把樹砍掉就能解決的。

王瑜君說,她的想法很簡單,既然已經不住在這,老屋也沒有都更的價值,徵求父母與堂哥同意後,決定供文史、藝術家團體使用這個空間。

「這棟老屋的歷史是當代史!」建築師孫啟榕說,從「TR磚」等線索可看見老屋有許多早期台灣本土建築的特徵,希望透過共同參與珍惜過去,找到基隆重新出發的開端。

由於父親曾是白色恐怖受難者,王瑜君說,希望能保留部分空間作為「基隆中學」事件紀念區,讓下一代別忘記基隆中學校長鍾浩東與多位老師的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