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甜菜再利用 英超市做出環保天然冷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過期甜菜再利用 英超市做出環保天然冷媒

2015年03月13日
本報2015年3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咖啡加的糖,也可幫助減緩全球暖化?

各種糖包。(來源:Geir Halvorsen)

環保冷媒eCO2 減少溫室效應達3千倍

英國Sainsbury超市認為答案是肯定的,更用自家位於薩默塞特郡(Somerset)的一家分店來證明。Portishead分店目前使用的冷媒,是超市冰箱和冰櫃裡不要的甜菜根製成。

比起一般超市常用的R404A冷媒,這種環保二氧化碳冷媒(eCO2)產生的溫室效應小了3922倍,原料也比一般碳氫化合物或氨製成的二氧化碳冷媒更具永續性。

「二氧化碳冷媒不一定是環保冷媒。」英國冷媒製造商A-Gas營運經理Rob Parker說,大部分二氧化碳冷媒的製程都有用到化石燃料。

相反的,eCO2的二氧化碳則來自生物乙醇,以未製成糖的甜菜根為原料。「甜菜根和其他植物一樣吸收二氧化碳,透過光合作用將二氧化碳儲存起來,發酵後便產生副產品二氧化碳。」Parker說。

法規修訂 8成歐盟商家選擇環保冷媒

目前Sainsbury的200間超市都使用二氧化碳冷媒,而他們並不孤單。

開利商用製冷公司(Carrier Commercial Refrigeration)針對歐洲北部超市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有65%的受訪超市,已開始選用非氫氟碳化物(HFC)冷媒,其中有83%選擇改用二氧化碳冷媒。

這或許跟歐盟的一項新規範有關。為了管制氫氟碳化物的使用,歐盟打算在2030年前減少2/3的氟化溫室氣體排放量以及R404A的用量

R404A是溫室效應最嚴重的物質之一,將於2020年起禁用於商用設備。

二氧化碳冷媒省電 eCO2冷媒含水量再減半

Sainsbury超市製冷部負責人John Skelton不只欣賞eCO2的環保特性。更棒的是,eCO2的含水量是一般二氧化碳冷媒的一半。

「潮溼是保冷系統的大敵。當溫度降低,水氣凝固會讓保冷媒失去作用。二氧化碳製冷媒也可能引起腐蝕。」Skelton說。

腐蝕是Sainsbury超市改用二氧化碳冷媒時的主要疑慮,因為當時市場上沒有測量製冷系統水氣的技術。不過Sainsbury超市和A-Gas合作開發出業界第一個水氣測量機制。

二氧化碳冷媒還有其他的環保好處。開利的報告發現,二氧化碳冷媒的能源效率比氫氟碳化物更佳。超市的能源消耗有40%來自製冷設備,14年來省下的電費,可打平二氧化碳製冷設備較高的資金成本。

轉型困難? 法規偏好淘汰人工冷媒

如果Portishead分店實驗持續成功,Sainsbury超市將導入eCO2於所有使用二氧化碳冷媒的分店。Parker說,如果需求足夠,A-Gas可以供應全英國製冷業的eCO2。

但為何其他超市還未能跟上Sainsbury超市的腳步?雖然Skelton說eCO2的價格跟其他二氧化碳冷媒不相上下,但Parker指出,要從R404A轉向二氧化碳冷媒,需要較昂貴的冰箱和冰櫃,養護成本也更高。

不過Parker也說,隨著R404A和氫氟碳化物限制的入法,傳統冷媒的價格將會提高。

對Sainsbury超市來說,eCO2能幫助Sainsbury在2020年前減少30%的二氧化碳排放。「我們會持續尋找讓天然二氧化碳冷媒取代人工(氫氟碳化物)冷媒的機會,如空調和地面熱幫浦等。」Skelton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