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千萬輛電動車上路 劍橋研究:本世紀或可終結空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盼千萬輛電動車上路 劍橋研究:本世紀或可終結空汙

2015年03月19日
本報2015年3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劍橋計量經濟學會(Cambridge Econometrics)發表研究指出,若電動車持續發展,到了本世紀中,氮氧化物和顆粒物等空氣污染物質將能全面消失,連帶省下超過10億英鎊(約新台幣470億元)的呼吸道疾病健康成本。

電動車。(來源:rafm0913)

基礎建設若足 電動車駕駛可省4萬燃料費

這份由歐洲氣候基金會委託製作的研究指出,若電動車規模擴大,有機會在2030年,讓每位駕駛平均年省1,000英鎊(約新台幣4萬7千元)的燃料費,並減少二氧化碳達47%,並減少英國石油進口達40%。

但要享受乾淨交通工具,先要儘快佈建基礎建設。根據研究的假設,2030年必須要有6百萬台電動車上路,2050年要成長到2千3百萬台,由乾淨再生能源供電。

「接下來的5到10年間是過渡期,但除非能解決駕駛對電動車續航力的疑慮,不會發生大規模的轉換,也就是說基礎建設一定要到位。」作者之一Philip Summerton說。

目前充電站仍相對少、距離遠,消費者仍擔憂電動車在行駛間沒電的問題。

多幾個充電站吧! 創造就業機會、促GDP成長

本月稍早的另一項研究顯示,電動車駕駛經驗不足的駕駛人較有這種疑慮。不過歐盟也同意,缺乏充電設施是電動車發展的致命傷。

兩年前歐盟執委會提議一項100億歐元(約新台幣3千3百億)的公共工作計畫,能夠大幅增加全歐洲的充電站數量。在英國,預計從2012年的703座增加到2020年的122萬座。

但Tory政府反對這個計畫,要讓每個國家最少有10%的公共充電站所費不貲。儘管如此,業界人士指出,英國仍補貼每輛新電動車5000英鎊,有助產業發展。

根據研究,減少石油支出和增加車輛支出,對英國GDP的連鎖正面效應到了2030年會高達24億至50億英鎊(約新台幣2千3百億),還能創造出7,000至19,000個工作機會。

今後10年是關鍵期 考驗駕駛人信心

自動車協會(Automobile Association,AA)去年12月對16,000位駕駛進行問卷調查,發現71%駕駛表示將在5年內換車。1/3表示偏好汽油車,1/4表示偏好柴油車,5%會選油電混和車,只有1%會選電動車。

然而,84%的駕駛提到省油是重要的選車考量,也有55%駕駛認為低排放是重要考量。

「我們的研究顯示,駕駛人的選車態度正在改變。駕駛人要的是省油、可靠、安全、舒適和易取得售後服務的車。但是要駕駛人對電動車抱持完全的信心還有一大段距離。」AA總裁Edmund king說。

此外,根據研究,也有舉辦宣導活動和加強碳標籤計畫的必要。量產氫燃料電池電動車則是乾淨車業的另一大考驗,Summerton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