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班「便便公車」 本月正式投入機場接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首班「便便公車」 本月正式投入機場接駁

2015年03月20日
本報2015年3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個人一年會產生360磅(約163公斤)的糞便,英國的「便便公車」這個月將正式靠便便發動上路。

英國的「便便公車」。

生質公車可行性高 吸引全球目光

這款環保的生質公車,以生質甲烷為動力來源,15英哩長的路線途中,可消耗超過32,000個家庭排放的糞便和廚餘。

由First West of England公司營運的便便公車,一次可乘坐40人。12日首次在布里斯托公開亮相。自3月25起,每周將營運4天。

便便公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傳統柴油車少了30%。糞便、廢水和不可食用廚餘在布里斯托的Avonmouth處理成生質甲烷,便便公車在此裝填燃料後,往返於布里斯托機場和巴斯(Bath)接駁旅客。

如果計畫成功,First West of England公司將考慮推出類似的生質公車(Bio-Bus)。執行長James Freeman說,「去年公布計畫後,生質公車已吸引全球的注意,因此很榮幸我們是第一個將它引進布里斯托市。」

「生質公車的營運應能讓大家正視公車燃料效率,以及如何讓公車更環境友善的議題。」

糞便變燃料 減少碳排放

5個人一年的糞便,就可產生一缸的天然氣,一缸天然氣最多可跑186英哩(約300公里);也就是說,假設「便便公車」每天跑10趟來回,就會用掉3,950個人一年的糞便。

人類糞便和廚餘在就近的處理設備,透過「厭氧消化」過程轉換成生質甲烷。厭氧消化過程中,微生物在沒有氧氣的情況下分解有機物質(包括廚餘、糞便和動物糞便等),產生生物氣體以及類似堆肥的固態材料。

世界各地皆運用厭氧消化將廢棄物變成可用燃料。

加州奧克蘭東灣市政府公共事業處,是美國第一個透過厭氧消化將廚餘轉換成可用生物氣體的處理廠。挪威奧斯陸2009年開始發展糞便動力計畫,並規劃在2050年將80台公車轉型成生質甲烷動力車,減少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