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化!溫室氣體排放首度與經濟發展脫鉤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抗暖化!溫室氣體排放首度與經濟發展脫鉤

2015年03月20日
作者:Green Inside

※ 本文轉載自 Green Inside

2015二氧化碳濃度突破400ppm。圖片來源:CO2NOW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的最新報告,2014年全球來自能源部門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停止成長;這是40年來首次出現的現象。然而,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夏威夷冒納羅亞(Mauna Loa)觀測站的資料顯示,2015年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已經穩定地突破400PPM。

CO2NOW2014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停留在323億噸,與2013年相當。「這項驚奇既受眾人歡迎也意義非凡」,國際能源總署首席經濟學家法提赫•比羅爾(Fatih Birol)表示:「這是第一次溫室氣體排放成長速度與經濟成長脫勾。」國際能源總署收集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數據40年來,僅出現過3次停滯或負成長,但都與全球經濟衰退有關。然而,2014年全球經濟卻有3%的成長。

「最新的排放數據雖然鼓舞人心,但我們沒有時間高興,更不能拿它當作拖延未來行動的藉口。」國際能源總署執行主任范•德何文(Maria Van Der Hoeven)冷靜地提醒。

為什麼我們沒時間高興呢?有個簡單的比喻:「地球像是個大浴缸,我們打開水龍頭讓水(二氧化碳)流進去,浴缸的底部雖有個破洞(自然的碳儲存),但水仍進大於出。」2014年,我們只是讓「水」流進去的速度維持跟前一年一樣,但是浴缸的水還是持續在增加中。

「水」增加的速度究竟有快?依據監測二氧化碳濃度最據公信力的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夏威夷Mauna Loa觀測站,2015年2月的二氧化碳濃度已達到400.26PPM。1950年代每年升高0.7ppm,但近十年來,已加速到每年升高2.1ppm。照這樣的速度,2050年前就會達到450PPM、並使全球均溫的上升幅度超過攝氏2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