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除草劑年年春恐致淋巴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WHO:除草劑年年春恐致淋巴癌

2015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15年3月22日大紀元記者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月20日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發表聲明說,世界廣泛使用的除草劑嘉磷塞(glyphosate,又譯草甘膦)「可能」有致癌風險。嘉磷塞是孟山都公司農藥農達(Roundup,又譯年年春)的有效成分。

IARC的聲明表示,現有證據表明,嘉磷塞可能會導致罹患上非霍奇金氏淋巴癌(non-Hodgkin lymphoma)。

近來在美國食品中嘉磷塞的殘留是一個熱門話題。去年,美國佛蒙特州通過法律,規定所有食品需要在標籤中註明是否含有基因改造成分。這是美國各州中第一部這樣的法律。

此前,美國聯邦政府認為嘉磷塞是安全的。2013年,孟山都要求美國環境保護局(EPA)提高嘉磷塞的耐受水平,並得到EPA的批准。

IARC指出,在施用農達農田附近的水源、土壤均已發現以及嘉磷塞的殘留。噴灑過嘉磷塞的農產品做成食物後,將嘉磷塞帶到人類以及牲畜食品中。該機構彙集了2001年以來美國、加拿大以及瑞典發表的數據,做出了上述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