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治汙水「水十條」有望在下月推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防治汙水「水十條」有望在下月推出

2015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15年3月23日經濟參考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又被稱為「水十條」的汙水防治法已獲得國務院常委會通過,有望在下月推出執行。經過多輪修改的「水十條」將在污水處理、工業廢水、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等多方面進行強力監管並啟動嚴格問責制,鐵腕治汙將進入「新常態」。

而即將公布的「水十條」主要包括六方面內容: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專項整治造紙、印染、化工等重點行業;加快水價改革,完善污水處理費、排汙費和水資源費等收費政策;健全稅收政策;加大政府和社會投入,促進多元投資等。

目前中國環境保護工作形勢依然嚴峻,水污染情況觸目驚心。近10年來中國水污染事件高發,水污染事故近幾年每年都在1700起以上。全國城鎮中,飲用水源地水質不安全涉及的人口約1.4億人。

據測算,「水十條」投資將達兩萬億元。國泰君安證券的分析報告預計政策的重點仍在污染治理,包括工業污水、市政污水、農村污水等細分領域。與此同時,「水十條」對地下水的重視將有所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