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加「每年發放5千樹苗」直到除役 林口電廠擴建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追加「每年發放5千樹苗」直到除役 林口電廠擴建過關

2015年03月25日
本報2015年3月2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2008年台電林口電廠提出更新2座燃煤機組計畫的環評案,在接受當時的台北縣政府喊出的以「種1百萬顆樹抵碳」作為補償而獲通過。但台電卻在2014年以新北市找不到土地種植那麼多樹為由,而提出環差案要求將環評結論改為種863棵樹與汰換85,820盞LED路燈代替。

此案在25日的282次環評大會確認通過,委員會臨時追加了「每年發放5000株樹苗」,要求台電每年發放苗木供新北市民種植,直到這兩座機具除役為止。同時委員會也反省當時草率同意「1百萬棵」的環評結論,表示日後類似案件將改以明確的種植面積來要求,以確定可行性與杜絕充數了事的狀況。

P1150501

種樹換種路燈  台電:減碳效果高7倍

林口電廠擴建第2、3號機,如此一來3座機組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合計起來將從每年4百萬噸爆增到1千3百萬噸,增加約9百萬噸,當時引發民間的不滿與抗爭,而在環評會議中,討論出以「1千公頃種1百萬顆樹抵碳」作為補償而獲通過。 

但台電指出,環評通過後與新北市展開協商,卻發現植樹可用地不足,新北市府統計各地區公所調查,僅能在林口、瑞芳、石門、萬里種植863株樹木,且多屬行道樹及公園、停車場。

說好的1百萬棵樹變成路燈,專案小組召集人張添晉回憶,第一次初審時,小組成員多表難以接受。直到今次大會,仍有委員強調樹木除了減碳,還有淨化空污、生態功能,是路燈無法取代的。但台電與新北市府在小組會議攤開地圖一一確認,顯示的確在新北市找不到這麼多土地種樹,而汰換路燈計畫的減量效果是原方案的7倍,也是小組接受的原因之一。

新北沒空間種百萬棵樹?  農業局:森林覆蓋率已達7成

環委游繁結、張學文質疑,當時環評承諾要求種樹,但如今新北市府所提計畫卻多落在行道樹上,是否忽略了向境內國有地、防風林、保育林等,甚至私人土地尋求種樹的可能?林務局代表更建議,也許可以轉為認養林務局的造林計畫。

但新北市農業局表示,新北市積極鼓勵造林,私人土地都已參與造林,目前新北市森林覆蓋率已達7成,因此雖然市府會繼續鼓勵私人種樹,但確實找不到空間讓台電種下1百萬棵樹。

LED路燈代樹減碳  效益如何維持? 

此外,環署溫減辦公室質疑,這些LED路燈年減碳量為46,189噸必須維持8.66年才能達到原承諾百萬棵樹減碳40萬噸的成果,但台電僅提供保固5年,減碳效益如何確保?台電表示將從節省下來的電費支應後續維護費用。游繁結也提問LED路燈的生命週期與碳足跡,但台電指出目前並無相關資料。

在游繁結的提議下,除了路燈汰換與種樹863棵外,大會又追加要求台電每年需發送5000株苗木給新北市民,直到這兩部機組除役。若依台電估計要運轉40年,則總計將送出20萬株苗木,然苗木到了民眾手中後實際的存活量,便不是環署能監督的範圍了。

減碳應看種植面積、樹種而非數量  環委反省

雖然環評大會最終接受此案,但也反省當時接受以百萬棵樹抵減的決定,不但認為當時應即時確認是否有足夠面積種下百萬棵樹,更認為以種樹的數目來要求不合理,以後應改要求種植面積與樹種,以免發生密集種植只為充數交差的狀況。

環署署長魏國彥便直言部分造林計畫種得太密集,簡直是「插秧」,日後樹木存活率將遭質疑。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