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找我借東西!Pumpipumpe:分享的力量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歡迎找我借東西!Pumpipumpe:分享的力量

2015年03月29日
作者:楊宗翰

※ 本文轉載自 {空屋筆記} 免費的自由

人們總是這樣告訴我們:「需要的話就自己買一個吧,將來要用到的時候就不用擔心了。」

買一把電鑽吧,或許哪天用得上。圖片來源:Yuan-Chou Lo

然而,我們有必要每個人家裡都放一把可能一年只會用到一次的梯子嗎?我們有必要,在每個人家裡都放一本帶給我們幾天充實時光的好書,然後擺在家裡塵封數年只為了將來搞不好會想要再拿來看個幾秒鐘嗎?

同樣的,車子、相機、果汁機、大烤箱、禮服、玩具......這些東西,我們是否真正有效的利用了呢?為何不將他們分享出去做更有效的運用?東西應該是被拿來使用的,而不是被拿來擁有的。

其實我們可以輕輕鬆鬆減少消耗的資源,降到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 ,而且,不用降低生活品質,為什麼不做呢?共同廚房、免費商店、自由工具室、沙發衝浪、汽車共享......有很多方式分享資源。

Pumpipumpe網站圖示

Pumpipumpe 就是一個很有趣的創意,如果家裡有平常不太會用到的東西,就可以去跟他們要那樣東西的貼紙。像是腳踏車、雪橇、投影機、投影幕、腳架、望遠鏡、帳篷、影印機......甚至是報紙和無線網路都可以。你願意的話,也能把wifi借給需要的人。圖片來源:pumpipumpe

話說,無線網路也太感人了吧,尤其是對在國外旅行的人來說......可以直接去別人家裡借網路就真的太方便了。有時候,人們共用同一個網路,均擔網路費,卻會有些人瘋狂的下載電影或是玩遊戲,拼命浪費網路流量,擠壓其他人的權利......只為了不吃虧。

但如果,我們是自願將網路分享給別人,我想大多數的人並不會白目到還敢亂用吧。 

這家人的信箱上貼了這些貼紙,可以借打氣機、電鑽、梯子,還有wifi。圖片來源:楊宗翰

比如說這家的信箱上貼了這些貼紙,有人腳踏車沒氣了就可以去跟他們借打氣機,或是家裡需要整修就可以去跟他們借鋸子或是梯子。

有些人會覺得借東西給別人會吃虧,或者是覺得很煩,這絕對可能,但一定也有不少人非常樂意和別人分享,甚至為此感到光榮的。就像搭便車的時候,我一點都不希望那些覺得自己吃虧的人載我,相反的,我非常希望載我的車主因為自己能載我一程感到開心驕傲。

畢業典禮可見許多祝福花束。圖片來源:pixabay

我很喜歡之前學校畢業典禮時,有些同學人緣很好、親友團很給力,拿到許多的花束或是禮物。不過大家也擔心有一些人可能沒人送花......那畫面多尷尬啊。

許多同學收到花後,回頭就把花捐出來,送給下一個要上台的人。那些花就一直傳一直傳,幾乎都是同樣的幾束。有些人會覺得這樣窮酸、沒誠意。

但我覺得這樣超棒的啊!

花束的價值,幾乎只在對方收到的那一個瞬間,得到最完整的呈現,下一秒......就變累贅了。像這樣子不斷的傳遞下去,增加它的價值不是很好嗎?

快樂,只有在被分享的時候才是真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