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作業了」 領先開發中國家 墨國減碳目標定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交作業了」 領先開發中國家 墨國減碳目標定案

2015年03月31日
本報2015年3月31日綜合外電報導,龍吟欣編譯;蔡麗伶審校

墨西哥上周五(27日)宣布將在2026年前規範溫室氣體排放量限額,在12月巴黎高峰會前,加入第一波向聯合國遞交國家氣候計畫的國家行列。

聯合國冀望全球「已經準備好了」的國家,率先在3月31日前遞交國家減碳計畫,以預留充裕的時間,凝聚國際對抗氣候變遷的決心。

新墨西哥的風力發電裝置。(來源:J. N. Stuart)

2030年前,溫室氣體減量25%

根據墨西哥環境保護署發表的國家氣候遞呈,墨西哥最晚將在2026年開始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並在2030年前低於二氧化碳排放基線(Business-as-usual,BAU)的22%。

根據遞呈,墨西哥的溫室氣體排放將在2026年之後因經濟成長而減弱,而每單位GDP的排放強度將在2013年到2030年之間降低40%。

墨西哥也保證將在2030年前大幅減少短期氣候驅動物質(SLCP),例如煤煙以及甲烷的排放量,至BAU的25%。

墨西哥並未要求已開發國家的金援,而是無條件地訂定它的目標;然而,墨西哥表示,若能取得氣候資金與技術,或是能夠制定全球統一的碳價格,便能在2030年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至36%,並且減少短期氣候驅動物質排放量至40%。

開發中國家首見 白宮讚揚

在墨西哥公布其目標之後,墨國總統涅托(Nieto)和美國總統歐巴馬隨即宣布新的環境合作政策「以深化特定領域的政策和規範合作」,其中包括了運輸工作的燃料效率、器具標準及輸電網路的現代化。

白宮讚揚墨西哥成為第一個遞交國家策略的開發中經濟國家──這在聯合國的行話中正是對於聯合國的「國家自主決定的預期貢獻(INDC)」,「透過適時遞交如此清楚、抱負不凡、強健並無條件政策承諾所支持的國家自主決定的預期貢獻,墨西哥正為世界上所有其他的國家樹立典範。」

環境保護基金(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的麥凱(Christina McCain)稱,墨西哥無條件的奉獻「展現了21世紀經濟認可低碳成長為未來趨勢走向。」

「我們期望更多的國家能在接下來的日子裡遞交國家自主決定的預期貢獻。」聯合國秘書處發言人納特爾(Nuttall)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