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環境十年系列論壇-台灣水資源保育與管理的南北對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環境十年系列論壇-台灣水資源保育與管理的南北對話

2002年08月12日
作者:陳弼仁

北部缺水,南部水災,在一個小小的台灣島上,形成了強烈的對比。缺水,引起更多的人關注水從那裡來?水災則令人醒思水土保持的重要。在二十一世紀議程協會主辦的座談會裡,以台灣水資源保育與管理的南北對話為題,深入探討近年來台灣在水資源上面的努力與現況。

時報文教基金會呂理德談到,過去水資源的管理偏重在水源的開發,尤其是大型水庫的興建,或是藉由攔河堰、集水道…等設施,將水匯集後使用。至於節約用水的宣導則流於政令宣導,成效十分有限。由於台灣能夠使用的水源有限,能夠蓋水庫的地方,也越來越少。未來,除了新的水源開發,例如海水淡化等技術的發展外,改以循環用水的觀念,例如要求工業用水回收70%的比例,等於新增70%的水源,同時也能減少直接排放於水體裡的污染物,未來,勢必成為最重要的策略。

水利署保育事業組謝政道則從水價的角度來剖析,根據所提供的資料顯示,世界各國的民生用水的水價普遍低於工業或商業用水的價格。但是,台灣政府卻透過廉價的水,變相的補貼高耗水的產業,也間接造成了產業界對於水資源的浪費,以及水污染處理的漠視,因為,只要用大量的水稀釋,就可以達到排放標準而逃避。過去,水庫的興建等成本,都由政府出資,因此,水費並未包含水源開發等相關成本。未來,在使用者付費的趨勢之下,水費的調漲,將成為熱門的話題。

高屏溪流域管理委員會陳義平談到政府首次以流域為單位,突破傳統縣市區域的界限,成立流域管理委員會幾年來的成果。會中談到管理委員會為嘗試性的單位,由中央及流域範圍的地方縣市支援所成立,但也因此需要各單位的配合才能行事,相對地,能夠做的事情也十分有限,多著重在事務協調方面。比較值得注意的地方是-編制了3個稽查大隊的人力,直接進行流域內主要溪流的巡守工作,尤其是盜採砂石及水污染的部份,雖達到了嚇阻的效果。但仍因流域面積過大,再加上黑道猖獗,無法全面顧及。

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長涂志宏在回憶南部水資源爭戰的歷史中,提及前屏東縣長蘇貞昌切斷里港抽水站供應大高雄地區的用水,首度喚起屏東縣居民的主體意識,在那次事件之後,屏東縣居民才體認到自己與居住環境之間的連結。尤其是口蹄疫事件造成養豬數量大幅下降,水質變得比過去乾淨,兩相對比下,更讓高高屏地區的民眾,為自己身為二等公民而感到憤怒。尤其是水公司為了乾淨的水源,不思河川的保育,而不斷的將其他地區水源地乾淨的水引到高雄地區,更讓在地的居民難以接受。

涂理事長也特別呼籲水資源的利用,應該兼顧生態需水量,要顧及到溪流原本的魚蝦等生物之所需,不能一昧截取所有的水來滿足人類所需。此外,涂理事長感嘆的談到,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長年來推動社區參與的工作,但是,往往在一遇到地方選舉,由於居民可能支持不同的候選人或政黨,而造成居民之間的感情分裂,甚至因此而不相往來。這往往是許多當初投入社區工作人士所沒想到的問題,值得大家深思!

綜觀整場座談會的內容,水資源政策從水源開發轉型為循環保育的發展方向,調整水價來以價制量,以流域為管理而非交由縣市各自負責,同時提昇民眾的民主素養,將是未來努力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