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礁溪只見高樓 沒有文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建築師:礁溪只見高樓 沒有文化

2015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15年4月20日聯合新聞網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宜蘭縣長陳定南曾預言雪隧通車對宜蘭的負面衝擊,尤其要特別注意礁溪鄉;如今老縣長不在了,礁溪也變了調;宜蘭建築師黃聲遠說,礁溪只見高樓,沒有文化。

陳定南為宜蘭訂下「環保立縣」發展定位,2005年他回鍋參選縣長,正好是雪隧通車的前1年。當時他在競選文宣中一再強調,宜縣府的執政團隊必須好好因應雪隧通車後,對環境、交通帶來的種種衝擊,尤以礁溪鄉為指標。

但是陳定南選舉落敗,隔年雪隧通車,他的警訊雖言猶在耳,但9年來,礁溪市區高樓林立,交通也如他預期地亂,礁溪人都大歎「礁溪已經不像原來的礁溪」。

「田中央」工作群建築師黃聲遠表示,過去的礁溪有山有水和美麗的藍天,但這些美好的印記不見了,只見大量外地遊客匆匆來去礁溪消費,這座溫泉小鎮缺乏文化,也失去溫度和自我。礁溪的面貌變得「很模糊」,溫泉市區有點像台北人的生活圈,但又不是真的台北,「搞得有點認不出來這是礁溪」,本地人被迫移到外圍生活,失去過去該有的優閒。

「來不及了。」宜縣府建管科長張謙祥表示,有人提議,為了避免過度開發,應限縮礁溪市區的建築容積率,但溫泉區土地幾乎全被有錢人買走,現在談限制容積率已經太慢,沒有意義。

宜縣府前建設處長林旺根是礁溪人,他認為,管控礁溪「蛋黃區」,因涉及建商既有權益,能做的很有限,只能針對核心區周邊土地,在擴大都市計畫範圍時,必須妥善規畫,整合溫泉管理管制開發。

張謙祥表示,縣府將通盤檢討容積獎勵政策,限制建築物的高度與開發強度,減少都市景觀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