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球任務】適應洪災 孟加拉讓學校、農場通通浮起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救球任務】適應洪災 孟加拉讓學校、農場通通浮起來

【他山之石.地球日45週年系列報導3】

2015年04月24日
本報2015年4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范震華編譯,賴慧玲審校

※編按:根據科學家預測,至2050年時因氣候變遷問題,可能造成全球平均溫度上升攝氏2度,且地球上有1/4物種將遭滅絕。為了健康且可持續的環境,我們必須努力尋找與地球和平相處的方式。今年是地球日45週年,編輯室準備了3篇系列外電,將帶您一起從教育、時尚、能源等各方面,認識友善地球的行動計畫。

如果無法躲避洪災,那最好的生存之道就是打造一個漂浮社區。

根據Co.Exist網站報導,除了馬爾地夫等島國面臨遭海平面上升淹沒的危機,孟加拉面臨的氣候變遷威脅也不遑多讓。

位於恆河三角洲的孟加拉,國土不是被水淹沒就是和海平面差不多高。1億5千4百萬位居民中,約有1/4人口每天收入少於2塊美金。不只許多人生活貧窮,居住的建物結構也往往無法對付嚴峻的天氣型態。根據預測,到了2030年,升高的水平面可能使孟加拉20% 的國土都不再適宜人居。

面對滅頂厄運,除了打造昂貴的杆欄式建築或想辦法阻擋洪水侵害,發展出能漂浮的水上設施是唯一的上上之策。近12年來,非營利組織「Shidhulai Swanirvar Sangstha」已著手實踐這個想法。他們先從學校開始,接著應用到圖書館、診所和訓練中心,最近還設計出漂浮農場。現在一共經營111艘漂浮船,包含一艘在教室上方建置操場的新式雙層學校。

孟加拉漂浮學校。(圖片來源:Gates Foundation)

「在孟加拉,我們清楚地感受到氣候變遷的衝擊:雨越下越大、河水越漲越高。」Shidhulai Swanirvar Sangstha的 領導者,同時也是漂浮系列設計者Mohammed Rezwan 說。每年6月到10月的雨季,Shidhulai Swanirvar Sangstha 的所在地 Chalan Beel 地區就會水滿為患,無法以傳統農法耕作,漂浮農場於是因應而生。

一座漂浮農場有足夠的空間,讓10個家庭在布袋蓮 (water hyacinth)做成的水床上面養鴨、種菜。「能直接使用表水來灌溉是個好主意,」Rezwan 表示,「我們預期接下來幾年將會遭遇大洪水,使得耕地縮小。」而漂浮農場可讓居民留在家鄉耕作,不用因水患而遷徙到更高處的耕地。

目前為止,22艘漂浮學校已經為1,800位學童提供教育服務。但是Rezwan希望創造出可以讓孩子奔跑的校園,而非只有上課的教室。因此,他打造出一艘雙層漂浮學校,長65英呎 (約20公尺),能同時容納30位孩童,船頂還能作為舉辦社區活動的場所。

孟加拉的漂浮圖書館。(圖片來源: Gates Foundation)

除了漂浮學校,Shidhulai Swanirvar Sangstha 還經營10間裝滿書和電腦的漂浮圖書館、7間診所和7間訓練中心,用來舉辦農業訓練和推廣人權教育等議題。根據 Rezwan 的估計,每年有10萬人因此受益。

現在,柬埔寨、菲律賓、尚比亞和奈及利亞也打造出屬於他們自己的漂浮學校,雖然和 Rezwan 的設計有些出入。Rezwan 批評,有些地方以鋼鐵船取代以在地材料打造的船隻,有的甚至改採平底設計,無法在暴風雨中保持平穩。他建議應有國際機構介入指導,才能讓漂浮計畫兼顧永續與安全的目標。

作者

范震華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畢業,持續以文字力量參與環境保育議題。文稿與照片曾發表於國家公園季刊、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路版、破報等刊物。